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朋友圈" 打造高能级枢纽经济
2019-10-12 10: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上海生活工作了10多年的孙海金,去年年初落户常州高新区的三晶信息技术孵化器,创办了安道电子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在孵化器的帮助下,孙海金研制的智能猫眼系统成功申报龙城英才计划,产品已经为各大锁厂配套。

  而之所以从上海来到江苏常州创业,孙海金有他的考虑:“充分发挥长三角不同城市的地缘优势,把研发和售后仓储放在常州,主要考虑到常州和高新区这两年对创新支持的力度非常好,政策也很有优势。另外,我们把品牌的运营以及市场运作设在上海,生产主要在南京和杭州,当地有些大工厂的生产制造能力很强,规模化成本也低。”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作为全国首批52家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常州高新区积极抢抓这一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大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与上海市黄浦区资源双向对接,百亿级新项目招引纪录持续刷新……与此同时,像安道科技这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多地布局,整合上下游产业链

  在日前举行的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发表了题为“能源物联网的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演讲。高纪凡说:“长三角三省一市在人才、创新、产业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对企业而言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天合光能充分利用长三角各个区域的优势,全面开展一体化布局,已经在上海、常州、南京、杭州、合肥建立了能源物联网的产业研发中心、项目示范基地,争取把长三角打造成能源物联网的示范基地。”

  充分利用常州及高新区在产业链、创新链中的优势,这些企业得以找准定位,差异发展,更加壮大。

  德国宝马格工程机械有限公司2002年在上海奉贤投资建厂,进入中国市场。随着规模扩张,企业在上海的发展空间日益受限。去年,该公司决定投资2亿元在常州高新区建设新厂区,将设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转移到江苏。新工厂的面积是上海工厂的三倍,产能也提高了两倍。

  宝马格(中国)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功成表示:“我们选址只考虑长三角一带,经综合评定各方面条件成本、供应链资源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常州高新区。我们现在的钢结构零部件供应商基本在常州、江阴一带,常州有六七家工程机械制造商,工程配套资源丰富,人员素质也高。”

  交通一体化,打造高能级枢纽经济

  交通一体化是对接上海的“先行军”。常州积极整合长江港、常州国际机场、内河奔牛港和常州综合保税区的资源,由常州高新区加快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实现功能叠加、多式联运和集聚发展,打造高能级的枢纽经济。

  日前在常州火车站新货场,常州到上海的海铁联运班列上,集装箱内装满常州企业生产的光伏组件、机械设备、智能传感设备等产品,6个小时后它们就到达上海芦潮港,然后再从上海洋山港出口到世界各地。

  常州综合港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杨庆军介绍,海铁联运将充分利用铁路运输优势,以常州至上海芦潮港集装箱海铁联运运输模式,替代原有的公路集卡运输模式,实现“公转铁”“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政策目标。

  中集苏航(常州)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学斌透露:“今年常州的外贸海铁联运这条直通班列3月份试运行,5月起正式投运,目前每周三班。截至7月底开出了3364车,运送货物8.75万吨,已成为常州及周边40多家企业的新选择,30多个大类的常州产品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

  记者还了解到,在常州长江港录安洲码头,每周内贸到上海的支线有20个班次,外贸到上海的为40个班次,其中直达洋山港的14个班次中外贸业务量超过一半。目前,常州长江港正在积极拓展宁波航线。

  与此同时,常州、镇江、泰州等地企业也看中了高新区港口的水运优势,常州港已成为中天钢铁、众泰汽车等重点企业产品和原材料进出的重要渠道。在发展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常州港已经展现出服务经济、支撑产业的重要能力。

  谢佳妮 吴燕翎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