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体验:常州换汇取现哪家强?
2019-10-11 10: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出境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近日,记者不仅遇到身边朋友的咨询,也亲身体验了几大换汇方式。

  最主流:银行柜面预约换汇

  一般来说,如果去欧美日等国家,可以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兑换美元、欧元、日元等。

  银行柜面换汇的好处是提前锁定汇率,早换早安心。但另一方面,到银行换汇取现,需要提前预约。如果没有预约直接前往银行柜面,可能会出现当天没有外币可兑的情况。在预约方式上,既可以前往银行柜面预约,也可以直接在手机银行上进行购汇操作,后续再去柜面取钱。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银行柜面换汇会收手续费,或是手续费提前计入汇率中;同时,不同银行的汇率价格也略有差异。

  能省钱:办张借记卡当地取现

  如果出行前来不及去银行预约换汇,或是所去国家比较小众,银行没有相应的币种,可以办一张借记卡,去当地ATM机上取现,用多少取多少。在境外ATM机上取现,汇率是按照国内价格实时计算的。

  不过,现在很多银行针对借记卡境外取现业务,都会收取每笔12-20元的手续费。当然,也有银行推出借记卡免费取现服务,如浙商银行的商卡客户,可每月免手续费取现3笔;南京银行的白金卡客户,也能享受境外免费取现权益。

  同事王先生8月末出境游,出发前在通江路上的浙商银行常州分行营业部,办理了一张商卡。“凭身份证当场就能办理,只需要几分钟,不需要年费也没有资金要求。”他告诉记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8月末取了一笔,9月初取了两笔,都没收手续费。”

  可省心:互联网手机APP换汇

  记者前不久出境时,发现支付宝也推出了“外币兑换”等多项境外服务,可以兑换的外币种类也非常丰富,不仅有常见的美元、日元、欧元,还有菲律宾比索、越南盾、老挝基普等小众币种。相比之下,取现的网点尚未在全国普及。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取现网点较多,而南京禄口机场、常州奔牛机场尚无此项服务。“外币兑换”服务还支持当天取现,但在汇率价格上不占优势。

  综合安全性、性价比等多个因素,记者建议出游前可少量换取当地币种以备不时之需,少带现金多带卡。中国银联、微信、支付宝等针对境外消费均有各种优惠活动。而在日本、泰国、韩国等很多海外目的地,支持银联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商家越来越多,汇率同样按照国内价格实时计算。 张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