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级河湖长巡湖巡河督查 要求加强长效管护机制
2019-10-11 10: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常州两位市级河湖长分别巡河巡湖督查。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长荡湖和丹金溧漕河市级河湖长陈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长荡湖沿线进行巡湖督查,并就长荡湖、丹金溧漕河河湖长制工作召开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新沟河市级河长周昌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武进区巡河督查。

  陈涛先后察看了金坛区长荡湖水厂、长荡湖水生态环境修复水草栽植试验区,并登上大涪山察看退圩(田)还湖工程进展。针对长荡湖湖底无沉水植物、湖体无挺水植物、湖面无浮水植物状况,金坛区今年4月开始分别在湖心区等3个区域实施水草栽植试验。其中第3区30亩共栽植黑叶轮藻9477公斤。初步试验结果表明,水草生长良好,试验区内水质得到改善,氨氮、总磷、总氮等均明显下降。同时,为进一步恢复湖泊调蓄功能和行水能力,修复水域生态,金坛区积极实施长荡湖退圩(田)还湖工程。该工程总投资4亿元,可新增湖面约10.5平方公里。工程一期、二期共新增湖面8平方公里,三期将于2020年全部完工。

  陈涛肯定了溧阳市、金坛区在“一湖一河”河湖长制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希望两地及市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三乱”治理,针对剩余问题,已完成的要加紧销号,未完成的要加快落实整治方案,推进整治进度。要持续改善湖泊水质,彻底调查水源地不达标的原因,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和保护。对入湖河道排水口、排污口及水源地周边治理保护等情况,进行深入排查、专项整治。同时,对丹金溧漕河加强水上交通污染治理,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设施建设。要强化各级河长牵头作用,发挥各级河长办统筹协调,深化各部门工作职责,不断改善河道湖泊整体生态环境。

  周昌明一行实地察看了新沟河武进段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目前,新沟河延伸拓浚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该工程在武进区范围内总长51.42公里,自北向南分为漕河-五牧河、三山港、武进港、直湖港4条骨干河道。2019年武进港、直湖港由市级河长下达的目标任务共15项,涉及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管理、河湖执法监督、河湖长效管护等内容,目前年度任务已基本完成,相关考核断面均达到三类水标准,符合水质目标。下一步,武进区将以水环境治理、“两违三乱”整治为主线,不断提高河道管理和保护能力,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卫战。

  周昌明一行还实地察看了老鸦浜综合整治项目、雪堰镇绣衣村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成效,并对新沟河武进段河长制工作情况表示肯定。他同时希望该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全面加强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加大执法监督考核力度。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强化社会共建、强化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和监督河道管理的良好氛围,合力打造新沟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良生态环境。

  (朱雅萍 河长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