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区成交首宗弹性出让工业用地
2019-10-11 08: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市区首宗采取弹性出让的工业用地日前成交,弹性出让年限30年。

  据悉,弹性出让、先租后让将成为常州今后工业用地供地的主流模式。

  据了解,这宗标号ZL050402-01的地块,位于郑陆镇舜山路南侧、朝阳路东侧,用地性质为二类工业用地,用地面积约7.88万平方米。该宗地块竞得人为绿砼(江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住宅工业化技术及产品的研发、装配式建筑材料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

  今年6月22日,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土地资源高效优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常政发〔2019〕60号文件),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弹性出让、先租后让成为我市工业用地供地新的模式。其中,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打破了原来工业用地出让年期50年的陈规,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根据规定,工业用地供应,除国家、省、市重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厂房、研发总部以及其他经区级(包含区)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确需采用弹性出让方式供地的项目外,其余新增工业用地均应采用先租后让的方式供应。弹性出让方式供应的土地,出让年期一般不超过30年;先租后让方式供应的工业土地,租赁期一般不超过5年,租赁期满,经考核评价达到约定要求的,方可将建设用地使用权协议出让给承租人,租赁期与出让总年期最长30年。

  此前,我市已在一些地方试点“租赁、弹性出让、先租后让”三种供地方式。ZL050402-01地块是常政发〔2019〕60号文件发布后,市区首宗采取弹性出让方式供地的工业用地。该宗地的成交,是天宁区推进工业用地方式改革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有益探索和重要举措。

  (刘一珉 李树 伍启翔 陈凝)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