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义园票友登上央视舞台 国庆长假将作专题报道
2019-09-30 15: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今年8月,常州义园票房应央视戏曲频道之邀,携京剧《贞观盛世》《穆桂英挂帅》《红灯记》片断、京歌《我是中国人》《梨花颂》等节目,登上央视舞台。相关报道将于10月3日17:51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国庆专题节目中首播(10月4日7:21和11月1日19:30重播)。此外,京剧《贞观盛世》片断、京歌《梨花颂》将于10月11日19:30首播(11月16日17:52、11月17日14:00复播);《穆桂英挂帅》(一折)也计划于年内播出。

  《一鸣惊人》是央视戏曲频道打造的一档不分剧种、不分年龄、不分地域的票房(票友的集合组织)团体竞技类栏目,旨在打造成为全国票房的大舞台,以推动票房整体实力的提升,弘扬、传播国粹艺术。参与录制的地方作品既要有百姓视角,又要能传承民族文化。此次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国庆专题报道,节目组在全国范围内考察遴选了包括常州义园在内的3家票房进京表演,并参与攻擂打榜。

  常州义园票房(常州市京剧研究会)由常州企业家,著名京剧表演大师尚长荣的弟子、名净高文龙于2011年底发起成立,目前票友人数达80多人。8年来,常州义园票房举办了多场大中型京剧表演交流会,为弘扬国粹京剧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影响越来越大,并引起了央视戏曲频道栏目组的重视。据高文龙介绍,今年7月《一鸣惊人》栏目导演来常州调研,其间惊喜地发现常州义园票房无论在规模、票友水准以及乐师水平等方面都是全国一流的,于是很快向常州义园票房发出了邀请函。

  此次进京的常州义园15位票友及5人乐队,悉数登上央视舞台,所表演的《我是中国人》《贞观盛世》等5个节目,也都是央视点名的曲牌节目。其中,由名票姚冬英、于良军、王彩云、戴秋兰、吴云玲、崔静霞、祁慧和王哲民联袂出演的梅派名剧《穆桂英挂帅》中“捧印”一折,代表常州义园票房参加《一鸣惊人》闯关打榜。“一家人闻边报雄心振奋,穆桂英为保国再度出征,二十年抛甲胄未临战阵,难道说我无有为国为民一片忠心。”在上海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李寿成弟子、中国“十强”琴师李平及国家京剧院乐师精彩伴奏下,姚冬英主唱的这几句,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与喝彩。紧接着,台上7位穆桂英演唱了“猛听得旌鼓响号角阵阵”“抱帅印到校场指挥三军”,并挥动水袖,迈开台步,将穆桂英开始对自己的犹豫和怀疑,再到后来穆桂英回想当年自己的豪情和威风,终于下定决心,舍小家为大家从而挂帅出征、战场杀敌的变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评委何赛飞现场点评说:“没想到来自江南的票友唱得如此动听!”在与有专业团队参加的比试中,常州义园的《穆桂英挂帅》成功闯关。 (傅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