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学期常州25所新校投用 带你探探都长什么样
2019-09-27 11:2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学期,常州全市有25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正式投用。这些新学校(园),有的加盟名校教育集团,有的自带“百年老校”的基因,一批适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本周,记者探访了部分新学校(园),优美的校园环境,科学的设计和现代化的设施设备,让这些新校(园)既有高“颜值”又有科技范儿。

  金坛区尧塘中、小学

  高颜值、配套全的“农村校”

  这学期,金坛区尧塘中学、尧塘实验小学搬入异地新建的新校园后成了“邻居”。从月湖路往南开,远远就看到两校欧式风格的教学楼,气势恢宏,一幢共用的综合楼、一个400米的塑胶跑道将两校打通。

  作为农村校,高颜值、配套全是新校园的最大特色。尧塘实验小学校长张建明介绍,新校区所有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还按现代化标准配备了科学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教室、书法教室、音乐教室等专用教室,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最大保障。尧塘中学校长于晏则表示,一流的教育设施设备不仅丰富了课程资源,还满足了信息化教学的需要,每间教室安装的纳米黑板就像一台电脑,老师上课所需要的资料,都可通过黑板呈现出来。“课堂容量增加了,学生的听课兴趣也提升了。”

  地处城郊结合部,两校生源中,外来工随迁子女占比都在60%以上。随着学校易址新建,以及城镇化进展的加速,校方预估未来生源会有上升趋势。新校区建设,初中按6轨设计,小学按8轨设计。

  张建明表示,尧塘实验小学在“让每一朵花都尽情绽放,让每一棵树都茁壮成长”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将坚持“花木育人”的办学特色,不断创新发展新思路,使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得到稳步提升。

  “养君子风范,育创新人才”是尧塘中学的育人目标,于晏介绍,正着手将《论语》中有关“君子”的阐述提炼成校本课程,“分数不是考评师生的唯一标准。”

  经开区初中

  和常外实施一体化办学

  在2019武进区中小学作文大赛中,常州经开区初中的学生有所斩获,一人获一等奖,两人获三等奖。是什么让学校在办学伊始就收获荣誉?

  从龙城大道上高架,一路往东,大明路出口下,行至经开区丁塘河公园附近,经开区初中赫然出现在眼前。

  这是一所公办初中,学区内招生,学校占地面积60亩,按12轨36个班设计,今年第一年招了4个班200名学生,现有老师21名。

  身为常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成员校,学校偏中式的建筑风格和省常中一脉相承。走进校园,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不同学科的教室装修风格迥异。

  执行校长孙建军介绍,学校和常外实施一体化办学,在校园管理、教师队伍、课程建设、质量评估等方面,与常外实现管理互通、研训联动、质量同进、文化共建。常外一批骨干领导和教师,组成新学校的领导班子。师资构成上,除了部分新老师,还吸引了武进区一些有经验的优秀教师加盟。本学期,除了4位主学科老师派驻到常外交流外,另有6名年轻老师和常外资深老师结对修炼内功。

  基于“致力师生发展,关注生命成长”的理念,学校课程架构将凸显常外教育集团经开中学特色,通过多元化的课程修习,使学生成长为具有健康生命、家国情怀、全面发展的社会公民。

  龙虎塘二实小

  “中国风”新校一年级新招8个班

  通江大道以东,云河路以南,创新一路以西,新苑五路以北,一所“中国风”的新学校拔地而起。新北区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秋学期首次迎来1—6年级1300余名学生,其中,一年级新招了8个班。

  随着周边新住宅楼的交付使用,龙虎塘实验小学近几年的新生年年增加6-8个班。在此背景下,二实小于两年多前设计。教育部门根据相对就近原则以及测算了未来人口的增长趋势,重新科学划分了施教区,以常澄路为界,以西是龙虎塘二实小的施教区,以东是龙虎塘实小的施教区。两校师资也进行了相应调配。

  校门口矗立着一本打开的立体书,书上一片空白。校长钱丽美说,留白寓意着孩子们的人生应该由自己书写。校园内一步一景,小桥流水、楼台亭阁、灰砖黑瓦,处处凸显文化气息。校园整体格局疏朗,区域分明,动静结合,给学生如家般的氛围。

  虽是一所新建校,但龙虎塘二实小秉承了龙虎塘实小百多年的历史积淀。学校以“少儿国学馆”“诗意盆景馆”“美食体验馆”“常州吟诵馆”“龙娃图书馆”为五大特色,建构“诗香、书香”校园;以空中花园、种植园等建设互动校园;四层10米宽的主连廊营造更多开放空间;装修很有格调的音乐、美术、科学等专用教室为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提供互动交往场域;语数外学科教研教室的开设便于进行深度学习……

  钱丽美表示,二实小将大力发展学生的科创精神,培养面向未来的人。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地下接送系统启用迎新生

  本学期,毗邻天宁区政务中心的二实小新校区正式投用,学校按8轨48个班设计。目前,有一、二、四、六共4个年级30个班级合计一千余名学生。

  新校区启用地下接送系统,校长叶伟锋介绍,地下车库共有186个车位,目前,逾700个家庭申领了通行证。下午错峰放学,车辆进车库同样分批,一、二年级于15∶00、四年级15∶30、六年级15∶50分时段入库。此外,学校向公交公司申请开通了上学、放学D9公交专线,串联起学校和永宁路飞龙路(永宁花园)沿线的小区,途经6个站点,每天有4个时段发车。早上7∶35开始,地下车库接送系统开放,私家车从南门鱼贯驶入,行至指定区域停车,随即有志愿者上前统一打开右后侧车门接出孩子。一切井然有序,有家长算了下,从进车库到驶离,仅10秒。

  新校区以儿童成长为中心,秉承二实小的历史和文化,每一个空间都是学习、运动、休闲的场所。有串联起室外活动空间的立体多彩跑道,记录学生好习惯的新竹银行,艺术馆、科技馆、运动馆等多个活动综合体,还有新阅读、新思维、新视野三个主题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室内体育馆和天宁全民健身中心合二为一。本学期,一、二年级75名学生在“课后服务”时段选报游泳项目,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形式。

  叶伟锋表示,新校区启用后,将通过对课程内容的再生长、教学过程的再创新、学科活动的再探索实现“育人”价值的新升华。

  西林中心幼儿园

  新增400多个学位

  下午放学后,幼儿园大班家长张女士接了孩子没有着急回家,两人在幼儿园二楼300平方米的开放式情境操作间玩得不亦乐乎,搭积木,做手工,“这里俨然一个儿童乐园,”张女士说。

  西林中心幼儿园是西林街道唯一一所公办园,近年来,随着周边小区急剧增多,入园矛盾突出,后分设一园两园区,中、大班级部在本部,小班级部在华林家园附近。本学期,与老园一路之隔的新园正式投用。

  新园相比老园扩大了 5倍,按8轨24个班设计,新增400多个学位,最多可容纳幼儿近1000名。目前,三个级部共有17个班级就读于新园,小班招了7个班。

  新园除了新增数个专用教室外,还有多个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新型活动空间,如亲子大操作间,“空中花园”,还将打造一个“天台笼式足球场”。全园文化氛围布置紧扣“趣自然”课程特色,3层楼分设3个级部,一楼侧重观赏性,以“人与自然”为主题;二楼注重“体验”,设置了农耕馆、民俗区、休闲生活区;三楼为“24节气长廊”。此外,开放式农具屋也在筹备中。

  访园首创全市幼儿园系统地下智能接送系统,目前有458辆家长的私家车申领通行证,车辆进出口分设,有效缓解了路面拥堵压力;首次启用纯净水直饮系统,每间教室配有恒温出水装置,接入循环活水。

  本版文字 毛翠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