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止园归来”视觉艺术展亮相常州
2019-09-27 10:0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9月26日,“止园归来”视觉艺术展亮相常州博物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本次展览通过展示止园大型模型、以及省级非遗乱针绣、烙铁画、孟河斧劈石等作品,数字化沉浸式体验等多种方式,全景展现止园美妙绝伦的山石亭台、泉池花木和诗酒雅集,让这座消失了300多年的常州园林再现风采。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副市长陈正春、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沈梅、地方文史专家、吴文化研究会会长薛焕炳共同开启《止园归来》视觉艺术展。

  常州文史专家薛焕炳介绍,止园始建于明朝1610年,位于常州青山门外,园主吴亮官至大理寺少卿,后辞官回家造园。止园占地50亩,分东、中、西三大区域,由河分隔、以水取胜。园内有怀归别墅、鸿磬轩、飞英栋、梨云楼等10多处建筑,另有石、峰、池、桥、沟、壑点缀其间。

  这座曾名震江南的常州古典园林,如今已经消失。幸而明代姑苏画家张宏采用西方“透视法”创作了共20幅《止园图》并流传至今,令止园成为了迄今较为罕见的、能够根据图像复原全貌的明代园林。

  展览中20幅淡彩烙画止园全貌图吸引了不少市民目光。记者了解到,这20幅作品全部由常州市省级非遗传承人汪鹤鸣先生的嫡传弟子张静怡担纲,她悉心创作了半年多,力求通过烙笔精细再现《止园图》神韵,在方寸之间绽放止园的山水楼台。

  张静怡介绍,“重现止园的烙画创作除了得其形,更力求得其意。能亲手用常州古老的烙铁画艺术重现常州古老的园林风采,身为一个常州人感到非常自豪。”

  

  “止园归来”视觉艺术展上陈列着一幅长22米、高3米的大型全息投影水墨长卷,引得很多观众驻足欣赏。长卷的原画作者为常州日报社融媒体文创中心采编室主任钱鹏。钱鹏在工作之余热爱专研常州历史文化,对园林艺术和书画艺术情有独钟,已经成功绘制了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全景图等作品。此卷上,从止园南门入,经鹤梁、曲径、宛在桥进入园内,亭台楼阁、曲池流水豁然开朗,再现17世纪明代古园的“庐山真面目”。值得一提的是,此长卷的绘制激发起“止园归来”视觉艺术展策展人和设计师的灵感,设计方运用现代全息数码技术,对此长卷做了进一步提升,画卷中,流水动起来了,人物动起来了、花草动起来了,日景和夜景切换中,观众仿佛走进画卷,走进古园,感受17世纪常州人的生活情致。

  据悉,艺术展由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展期将持续近一个月。(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