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疗互联 常州钟楼区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2019-09-25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克琦 赵家玮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常州讯(顾克琦  赵家玮)9月25日上午,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建设发展会议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成果发布会在常州市钟楼区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常州二院作为常州市互联网医院建设第一家试点单位,目前已成功挂牌,成为常州首家、江苏省第8家互联网医院。逐步完善后的互联网医院将为患者提供图文视频咨询、线上处方、在线复诊、互联网+护理、智能随访等多项服务。

  2018年4月,常州二院智慧病历正式立项,1.0版本于2018年9月上线,形成有效模板2155个,新建有效病历3146份。2019年8月12日,初具人工智能的智慧病历2.0版在常州二院阳湖院区三个病区上线,9月22日,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认证。截至9月24日,完成院级医疗术语1652条,字典1847条,数据元2737个,完成病历书写1179份。

  

  发布会上,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旭、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兰青分别作了重要致辞;江苏省卫健委、常州市卫健委、常州二院及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分别就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建设成果、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四大中心”及云管平台建设成果、常州二院智慧医院建设成果、东部中心产业生态建设规划作了重要发布。

  常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告诉记者,2016年10月,常州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三年来,在国家、省卫健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常州市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一中心二基地多园区”的建设方案。形成了“以安全促标准、以标准导应用、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助服务、以服务聚产业”的实施路径,建设存储、展示、研究和产业孵化四大功能中心。

  

  存储中心于2017年启动建设,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主中心以华东云计算基地为依托,设计容量1万2千个机柜,提供约16000PB的存储能力;引入中国电子国家级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大数据安全。同时规划溧阳备份中心。2017年,常州启动“就诊一卡通 医疗一账通”项目,通过发行居民健康卡,将实名就诊率提高至90%。

  2018年9月28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展示中心顺利开馆。中心建设占地面积约1600平米,分为国家部署、实施路径、安全体系、健康应用、合作伙伴、智慧平台六大区域,展示东部中心建设成效,传播建设理念,诠释运营模式。

  伴随东部中心的发展,孵化中心已引入贝格尔医学检验实验室等多家健康医疗类企业,并得到长三角智慧城区合作发展服务联盟的关注与支持,成功申报智慧长三角示范应用基地。

  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是常州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南械北药”的格局。目前,常州全市新医药企业500多家,其中药品生产持证企业49家,医疗器械企业300多家,生物工业企业150多家。2018年常州全市列统生物医药规模以上企业共89家,实现产值301.44亿元。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