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遇到“万一”,请牢记地铁自救逃生“七重点”
2019-09-24 10:3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21日常州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常州消防一如继往地做好了安全防护,确保地铁平安运营。记者昨天从常州消防支队了解到,地铁作为人流密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支队未雨绸缪,通过开展演练强化消防员应对地铁火灾事故的技能,通过宣传向市民普及地铁内的消防安全和疏散逃生知识,为地铁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地铁消防安全之演练篇

  锤炼精兵,有信心应对各类突发意外

  “着火了!”在一列由常州北站发出,驶入北郊中学站的地铁1号线列车上,一名乘客发现车厢里浓烟滚滚,大声呼救并拨打了报警电话。近日,以地铁列车内发生火灾为场景的地铁1号线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正式举行。这是常州地铁开展的多项应急演练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接到报警后,消防特勤一中队、泰山路中队快速响应,赶往现场开展处置,依次开展侦查、警戒、人员搜救、内攻灭火等战斗程序,在消防和各参战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火灾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据介绍,此次演练让消防指战员们获得了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可以夯实救援基础,强化熟悉调研,全面提升了面对地铁火灾类灾害事故时,消防应急处置的实战水平和应对能力。

  地铁消防安全之防火篇

  地铁火灾扑救难度大,日常防火很重要

  “地铁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是下不去的,只能由消防员下到地铁内部,利用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灭火,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购买轨道消防车(陆轨两用车)配合施救,救援难度相当大。”常州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姜柏春处长表示,地铁火灾属于地下火灾,与地上火灾有较多不同,将是常州消防今后的重点关注内容。

  据介绍,地铁隧道外围是土壤和岩石,仅有与地面连接的通道作为出入口。发生火灾后,停电和浓烟会让消防员无法很快确定起火点。并且地铁地下空间较大,呼吸器也无法支撑消防员长时间在地下进行救援,加上地下空间封闭,救援人员的战术配合也较难展开。特别是地下工程对通讯设施干扰较大,地面指挥人员和火灾扑救人员联络、通讯有困难,给灭火增加了许多障碍。

  姜柏春说,在地铁发生火灾的时候,很大程度要靠地铁自己的消防设施控制且扑灭火源,通过全线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能及时有效地发现火灾源头,通过相应的灭火设施和排烟设备,烟气的扩散与火势的蔓延便会得到控制。为防备车辆起火,地铁列车上也要安装一些车载自动火灾探测系统、灭火器等设施设备,这样列车一旦发生火灾,便可得到及时发现和扑救。

  作为乘客来说,一定要养成消防安全意识,清楚认识到地铁发生火灾的后果很严重,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地铁空间里使用明火,发现有人携带了违禁物品应及时向工作人员举报。

  地铁消防安全之逃生篇

  遇到“万一”,请牢记地铁自救逃生“七重点”

  “地铁内发生火灾后,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姜柏春认为,作为普通乘客,也应该学习并掌握地铁内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才能在万一遇到危险时,冷静沉着地应对。

  地铁内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地铁内部作为封闭空间,一旦发生火灾,会产生大量浓烟和高温热气浪,造成能见度低、散热慢、温度升高很快的情况。作为隧道承重结构体的混凝土容易发生崩落,应急照明系统会因浓烟而大打折扣,造成乘客疏散困难。

  由于地铁内客流量大,乘客疏散困难的同时,还极易发生拥挤踩踏等次生伤害,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比如2003年2月18日,韩国大邱市地铁发生人为纵火事件,导致198人死亡,147人受伤,堪称最为惨烈的地铁火灾;2004年2月6日早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运行中发生爆炸,造成40人死亡,122人被送进医院治疗。

  地铁火灾中乘客如何自救逃生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地铁乘客,进入地铁时,要记清楚行进的路线,观察离自己最近的应急出口的位置,尽量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您还在站台上没有登车,如果遇到火灾事故,要按照消防指示标志,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沿着楼梯迅速逃生。要注意逆风疏散,这样有助于远离烟气,增加逃生几率。

  如果您正在地铁列车上,自己所在的车厢着火,这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拨打119,同时要按下车厢内设置的红色报警按钮,告诉司机车厢里着火了,司机就会采取紧急措施了。

  在乘客疏散逃生过程中,切记: 1.不要贪恋财物,不要因为忙着搬行李或抢拿贵重物品,而浪费了宝贵的逃生时间;2.尽可能寻找简易呼吸防护物,最方便的就是毛巾、手帕、口罩,甚至是餐巾纸等,最好能够打湿后捂住口鼻;3.一定记得要俯身弯腰,采用低姿势撤离,因为烟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吸入烟气的最佳方法;4.一旦视线不清时,可以用手摸墙壁,往应急出口方向徐徐撤离;5.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或广播指引,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6.不可乘坐电梯或扶梯;7.身上衣服着火了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服压灭火苗。

  地铁消防专列将把安全送到乘客身边

  记者从常州消防支队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每位地铁乘客身边,支队前期就与轨道公司沟通,争取合作打造一趟地铁消防专列。

  据介绍,地铁消防专列目前已在杭州、南京、西安、哈尔滨、深圳等城市开行。专列以消防为主题:各节车厢设置不同的宣传类别,主要以漫画形式表现,像在车门和座位旁的显眼位置,设置消防常识及消防提醒;安全把手、扶手、座椅等可以涂装成消防栓、安全服、灭火器的形状,给乘客全新的乘车体验;车厢内移动电视播放消防宣传片和火灾警示片等。目前初步设想有“灭火报警”车厢、“防治火灾生活篇”车厢、“地铁交通”车厢等。所有内容将会定时更新。

  支队表示,希望通过消防专列的开行,把更多包括地铁防火和安全逃生的消防知识送到乘客们身边。

  周祥 舒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