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访革命功臣亲历记|参军“作弊”受表扬 直奔上甘岭
2019-09-20 10:3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溧阳,田春林是参加上甘岭战役唯一健在的老兵,今年87岁,家住杨庄枢巷村。日前,当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他穿上一套崭新的军装,早早地就到村口迎接。

  老人尽管高龄,但身板硬朗,思路敏捷,说起抗美援朝,思路非常清晰。

  参军“作弊”,反而受表扬

  田春林说,他参军赴朝,还费了些周折。

  田家祖籍在山东,祖辈为逃避灾难,举家迁来溧阳杨庄枢巷村安家落户。田春林在4个兄弟姐妹中最小,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他17岁,第二年进入村里农民识字班后,认识了许多字。

  1951年初夏,“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到处响起,村里贴满了鼓励参军的宣传标语。18岁的田春林热血沸腾,他约了几个好朋友,包括邻村的民兵队长杨木金,一道到乡政府报了名。当时的田春林十分瘦弱,体重只有70斤。在医院初检时,医生对他说,你只有70斤,枪也拿不动,怎么去打仗?这让一心想当兵的他着急了,得知报名参军人员第二次集合体检的消息后,他竟动起了“歪脑筋”。那天正好下雨,他借了一双高帮雨靴穿上,将黄沙灌满,并把一块砖头敲成两瓣,塞进裤袋。称体重时,居然增到90斤。但是,他的作假还是被招兵部队的领导知道了。不过,他的造假,不但没有被批评,而且得到了乡干部和部队领导的大会表扬。

  由于在新兵集训中表现突出,田春林被安排到新兵营当通讯员。1951年10月,因为部队调整战术,当年6月招收的新兵由此就地解散。田春林被留下,并陪同新兵营的党代表来到了朝鲜。他在朝鲜的一个多月中,积极配合党代表,完成了新兵营与原接受部队的后期对接工作。然后返回国内,回家待令。

  二赴朝鲜,直奔上甘岭

  1953年元月,志愿军总部发出了“老兵归队,新兵入伍”的号令。田春林再次回到部队。

  田春林说,这次,他与战友在常州集合,乘火车到丹东,又坐了一夜的火车,来到了朝鲜阳德。然后,全部下车,在雪地里步行。为了不让敌机发现,他们一律身披白色布毯,每天行军80里,20天后到达目的地——上甘岭一带。

  田春林激动地说,是老乡杨木金在行军途中救了他一命。原来,部队在走到一半路程时,敌机把前面的一座桥梁炸掉,部队就地休息待命。田春林在山道旁坐下休息,这时,杨木金向他招手,让他看涧溪里水的颜色。在杨木金的再三催促下,田春林刚走到杨木金的身边,一块大石头就从山上滚下来,正好砸中刚才田春林坐的位置。

  在上甘岭一带,田春林所在的24军70师三支队三营担任防御作战。夏季,部队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攻防争夺战,在战斗中迅速成长的田春林被调到营部当通讯员。他清晰地记得,1953年6月12日攻打572高地时,他亲自参与和指挥了这次战斗。当时,担任上甘岭一带防御作战的24军70师下达了战斗任务,用一个营的兵力攻打572高地,消灭山上的全部敌人后迅速撤回我方坑道。战斗打响前,由营参谋长施文坚、通讯班长郭开才、老兵杨正荣、通讯员田春林和步话机员,组成了三营前进指挥所。团部的意图很坚决,全团抽调三个连,从三个不同方向572高地进攻。田春林的三营7连被选中,任务是从正面攻打572高地,而他的老乡战友杨木金也正好在这个连。出发前,田春林看到精神抖擞的杨木金胸前挂着压满弹夹的冲锋枪,腰间挂着手雷,就抓住他的手说,上去要当心一点!杨木金乐哈哈地用家乡话说:“怕什么,上去就是拼命的!”

  那天深夜,进攻部队都提前到达572高地的山下埋伏,田春林他们的前进指挥所在山下的前沿阵地挖了一个掩体。一切准备就绪。深夜12点,田春林朝黑暗的夜空打了第一发红色信号弹。几乎与此同时,我方的炮弹像冰雹一样向敌阵倾泻而去,整个572高地顿时一片火海!5分钟后,我方又一颗要求停止炮击的信号弹升起,就在炮火延伸的一刹那,埋伏在山脚下的我军进攻部队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冲锋。不到半小时,高地上的敌人全部被歼灭。

  自己负伤,战友牺牲

  “尽管我在这次战斗中负伤,但想到杨木金与几十名好战友倒在凯旋的路上,心里感到非常难过!”60多年后的今天,田春林回忆往事,依然眼盈泪水。

  田春林说,立功心切的他打出第一发信号弹后,就端着冲锋枪冲向高地。可是,没冲出多远就被敌人的铁丝网绊倒,很粗的铁丝扎进了他的大腿。老兵杨正荣赶快上前给他包扎。

  “当我们占领山头,全部消灭残敌后,指挥部迅速下达了撤退的命令,要求所有进攻部队快速向1公里外自己的山头撤退。”田春林说,就在我们撤退时,敌人的大炮像长了眼睛,拦腰切断了我方的退路,同时对处在开阔地带的我方部队开始了狂轰滥炸。许多战士倒在了撤退的路上。

  “部队攻下572高地时,伤亡很小。担任正面主攻的7连,拿下山头全歼敌人时,也只牺牲和受伤几个人。而在撤退中牺牲在半山腰和开阔地带的,多达五六十号人。”田春林悲痛地说,与他同生死共患难的好战友、好老乡杨木金就在其中。

  《英雄儿女》是田春林最爱看的电影,每次看到王成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他总禁不住泪流满面。他常对儿孙们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格外珍惜!

  退伍后,面对享受国家津贴、享受溧阳长寿之乡的尊老补贴,田春林感慨地说,这都得益于祖国繁荣昌盛。 任建中 李金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