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报告会
2019-09-20 10: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作为市四套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一项重要内容,昨天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市行政中心举行专题报告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各项要求举措。市委书记汪泉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纯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黄毅,作《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专题辅导。黄毅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阐述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专题报告会。

  汪泉指出,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实做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从来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任何时候这根弦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半点也不能麻痹和侥幸。

  汪泉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坚守底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狠抓各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周密部署、立查立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要把握规律推动安全发展。重点是做到:要“快”不能“拖”,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就要迎头而上,抓住处置“黄金时间”,果断决策、一击即中;要“治”更要“防”,强化安全生产巡查排查,更加注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疏”不在“堵”,要从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入手,解决一个问题、化解一批风险。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淘汰落后低端产能,以更高环保标准倒逼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概率。

  要强化监管确保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大庆”冲刺攻坚月活动,突出抓好冶金工贸、化工生产、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着力防风险、找隐患、遏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要严格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品和大型活动安全监管,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姜小莉)

标签:安全生产;习近平;安全发展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