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6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纳入省“阳光食堂”监管
2019-09-20 09:1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饱、吃得好”,让家长满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记者从常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从本学期起,我市6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都将纳入省“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学生食堂所有食材进出、成本与质量都将得到省、市、区、校四级层面的监管。

  重点监督食堂资金安全和食品安全

  据了解,今年年初,我省在南京、苏州、盐城和泰州试点江苏首批“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本学期起,这一平台在全省中小学校推广实施。我市在开学前,已在各辖市区全面开展了警示教育和平台业务培训。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00%激活并使用省“阳光食堂”服务平台操作系统。

  该平台重点围绕学生食堂伙食费管理、食材采购配送、食品安全、配餐营养、家长参与监督等关键环节,构建切实有效的监管服务机制,确保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资金安全、食品安全,提高家长满意度。

  此外,学校食堂现场卫生情况也可以随时查看。通过实时监控,监管人员可以监督学校食堂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过磅验收、食材清洗加工、农残检测、餐具清洗消毒等,查看食堂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着装,食堂操作间、库房等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而有关食材健康安全的问题,学校也将每餐的饭菜留样拍照上传,为监管部门后期介入提供工作基础。

  三类监控监管,带量食谱提前一周公布

  16日上午,朝阳中学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朱传平打开手机,查看起学校食堂后厨的实时操作情况。“食堂加工过程的关键部位、重要环节和日常操作均能通过一台手机查看。”朱传平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食堂有三类视频监控监管:一是连接我市去年实施的“阳光餐饮”;二是今年省里本学期实施的阳光食堂;三是该校今年试点的校园安防智能管理平台。“特别是安防管理平台,通过对食堂主要通道的监控,一旦出现身份不明人士,平台就能发出警报。”近10个监控的“天罗地网”,确保学生的用餐安全。

  “玉米青豆虾仁80克、吮指鱼块100克、红烧大排80克、清蒸鸡腿80克……”这是朝阳中学在学校网站公布的一周学生菜单。“从2016年起,我们就在校园网站公布学生带量食谱。”朱传平介绍,带量食谱一般针对大荤,即为成品的实际重量,“绝对足量”。同时,小荤的荤素配比也控制在1:1,“不会出现只见青椒不见肉丝的情况。”

  为了保证学生的营养均衡,除了白米饭,学校每天还会提供一种粗粮饭——玉米饭、燕麦饭、菜肉饭,很受学生欢迎。此外,学校的蔬菜均来自“自家小菜园”,当季露天种植出的蔬菜,绿色无公害。

  “3+X”监管让群众管“事”

  据了解,为了打破学校食堂学校一家独管的狭隘局面,我市构建“3+X”监管体系,建立学校食堂由学校、家委会、食品安全监管机构“3”家和市教育局组织的联合执法团队“X”共管的监管机制。同时建立校长信箱、学生信箱督查发现问题联合检查工作机制,检查学校食品采购、原料加工、制度落实、环境卫生、过程控制、应急处置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早在2016年,我市就建设“明厨亮灶”工程。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联合推出学校食堂“阳光餐饮”建设,不仅展示食堂加工操作过程,更融合了餐饮服务经营者主体应公示信息、监督检查情况、信用情况、公众评价情况等。社会各界均可通过下载“常州阳光餐饮”APP软件对学校食堂进行及时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学校食堂“常州阳光餐饮”达到90%以上。

  市教育部门表示,下一步,基于我市的“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同时结合我省“阳光食堂”,市教育局将积极思考如何使两个信息化监管平台做到兼容共享,发挥“1+1>2”的功效,共同监管学校食品安全和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确保常州中小学生“吃得好”“吃得放心”。

  (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