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供电当好常州地铁“红小梦”的“筑梦官”
2019-09-19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感谢供电公司长久以来为地铁建设提供的优质服务和电力工人的艰辛付出。我们共同的努力保障了地铁建设的安全顺利,希望供电公司继续为地铁运营提供服务支撑。”9月17日,在常州地铁一号线即将通车之际,常州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云在陪同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调研地铁试运行状况时说道。

  常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是常州市近年来的重点民生工程。自201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常州供电公司倾力配合,及时迁改电缆与架空线路,承接地铁主变电站建设工程;倾情服务,全方面满足地铁建设工程的用电需求、主动提供主变电站代运维服务。

  及时迁改,加速地铁建设

  地铁沿线的电力线路迁改是地铁建设的前期重要配套工程。常州地铁项目涉及电力线路的迁改、接入工程约190项。常州地铁一号线全线长度34.24公里,共29座车站,且几乎都在市区繁华地段,地下电缆管线多而复杂,电缆迁改工作面临停电计划安排难、地下电缆识别难、兼顾交通协调难三大主要难题。

  电力线路迁改涉及停电。为兼顾地铁建设进度时间与用户用电可靠性,常州供电公司多次组织调控、运检、润源电建、输配电分公司、变电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项协调会议,对工程进度、停电计划、施工安排等情况与地铁建设指挥部进行沟通交流,采取负荷划接、设备监察巡视等方式进行风险预控,制定详细的线路迁改停电计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压缩停电时间,争取停电的线路不重复停电。

  2017年12月18-24日,为避免重复停电给附近用户造成麻烦,常州供电公司将地铁一号线相邻的广电路站和长虹路站站工程合二为一,在8天时间里同时施工,完成了50根电缆的迁改割接。

  电缆迁改需要在一堆有电、无电的电缆中进行识别,一旦错误切割到有电电缆,不仅造成线路故障,而且危及施工安全。常州供电公司采取仪器设备和人工确认双重保障,确保电缆割接万无一失。

  为不影响市民正常交通出行,在市区繁华路段,常州供电公司安排夜间施工,组织充足施工力量,即使是在严寒酷暑天气,也保证第二天路面恢复正常。在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31日40天内,常州供电公司一共完成了10个站点的线路迁改。

  2019年8月20日,地铁一号线所有电力线路迁改工程顺利竣工告捷。仅2017年起,常州供电公司共迁改10千伏、20千伏线路197条,迁改电缆233根,敷设电缆超过50千米,用工人数将近1000人次。期间,常州供电公司统筹安排施工及停电计划,按要求完成线路迁改,没有发生一起因电缆或线路迁移而引发的线路故障,将对百姓用电可能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匠心筑梦,建设“百年工程”

  地铁一号线共设有3座110千伏主变电站,其中1、2号地铁共用的茶山站在建。目前,常州供电公司完成了龙虎塘站与科教城站的建设工作,两站建筑面积均约2300平方米,均采用两路进线,为地铁一号线列车的牵引、车站动力照明提供可靠电力。

  在工程建设中,常州供电公司坚持安全施工、绿色施工,全面应用标准工艺,积极探索新技术,实现了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现场布置条理化、机料摆放定置化、作业行为规范化、环境影响最小化的“六化”目标。在电缆敷设工艺、主设备接地引线安装、组合电器安装等方面,常州供电公司严要求、高标准,用匠心打造地铁建设“百年工程”。

  2017年11月,在地铁一号线电缆施工现场,3名施工人员正在一处电缆接头井上方地将一根根铝合金管件严丝合缝地组装。短短半个小时后,由铝合金材料工棚初步成型。工棚四周铺装上防雨布后,一个移动式电缆制作工棚顺利完工。由于110千伏的电缆中间头是不能受潮的,常州供电公司便自行研制了移动式电缆制作工棚,移动方便、拆卸简单,既能解决施工期间的防雨问题,还能给工作人员遮阳防晒,可谓一举两得。

  通过管理部门、参建单位的多方努力和配合,地铁一号线电气安装工程获得了2017年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2018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

  主动作为,延伸“服务之手”

  2018年4月18日,常州供电公司承建的常州首座轨道交通牵引变电站——110千伏龙虎塘变电站顺利投运,为一号线首列车试车和后续施工的用电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常州供电润源公司区域能源服务中心正式开始为该站提供代运维服务。

  代运维是常州供电公司主动为常州地铁提供的特色服务。区域能源服务中心以24小时线上远程监控加线下有人值守的模式,全面开展日常运维工作,常态化开展故障模拟处理、应急演练等,有效保障地铁主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区域能源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客户能效监测及设备代运维业务、应急抢修、应急保电、常规检修、电力设备租赁、能效分析服务等,实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妥用电业务,是客户的“用电保姆”,目前已承接运维、监测客户变电站221座。

  2019年2月7日晚,常州迎来今年第一场强降雪。2月8日一早,区域能源服务中心就启动应急预案,对站所进行雪天特巡。工作人员铲除站所入口处积雪,检查户外设备积雪、渗水以及电缆层积水情况,密切关注室内外设备工作状态,保障轨道交通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

  另外,区域能源服务中心向社会招聘了30名大学生,由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区派出技术骨干,对大学生开展变电运维规程和操作规范的培训和考核,确保所有上岗人员都取得高压电工证、调度操作证、变电站正值资格。

  轨道交通不仅是常州用电大户,而且属于公益性服务行业。常州供电公司始终本着一口对外、协同一致的工作态度,组织各部门以安全、服务为两抓手,为地铁建设的用电需求和安全投运提供优质服务。

  自2013年9月,常州供电公司为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对接轨道交通1、2号线2个正式用电,完成近百个临时用电的申请用电、方案制定、设计图纸审核、中间检查、竣工验收、装表送电、拆表销户全过程服务。

  在竣工验收环节,常州供电公司主动提供预验收服务。在正式验收前,常州供电公司组织公司发策、调度、运检、基建等相关部门,对接入工程、用户内部工程、隐蔽工程等进行讨论,客户经理先行上门对常见质量问题进行把关,提前消缺20多个问题。在地铁一号线2个主变电站正式验收时,常州供电公司共提出验收意见约60条次,为用户安全投运把好质量关。

  本月21日,历时近5年1700多天的建设后,地铁一号线将开通初期运营。据相关估算,地铁一号线预计将迎来日常客流约8万人次/天,每日用电可达26万度。常州供电公司将其作为重点服务保障对象,承诺将在后续密切配合轨道交通日常运营,全力做好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并进一步协助探索地铁能效优化。

标签:常州;供电公司;地铁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