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羊国文:骑行4000多公里 串起35座沿运河城市
2019-09-19 13:4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位67岁的骑行发烧友正在花两个多月骑行4000多公里,串起35座沿运河城市——

  希望有一天中国开展环大运河自行车赛

  常报全媒体讯 一辆车,一个人,以长长的车轮印,绘制一幅运河城市地图——今年是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5周年,近日,常州市骑行爱好者羊国文开启了连续两个多月、35座沿运河城市、4000多公里的行程。

  第5次环运河骑行,守护世界遗产

  今年67岁的羊国文是“大运河申遗骑行宣传队”的发起人与队长,曾多次组织环大运河的骑行活动。羊国文说,今年是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也是骑行队第5次环运河骑行,因而起名为“世遗大运河五五骑宣队”,号召沿运河城市市民“守护世界遗产保护运河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

  羊国文介绍,他从常州出发,将沿运河途经镇江、扬州、淮安、宿迁等城市,一路北上直到北京,之后再由北京沿着大运河折返常州,全程大约两个多月。

  每到一个城市,羊国文都会来到当地的运河文化博物馆、运河地标打卡拍照,并采集相关文字材料,力图形成一本骑行指南。他还自带摄像机,拍摄各地富有特色的运河文化标识,“比如常州的东坡公园、青果巷,淮安的漕运博物馆,扬州的大运河博物馆等,希望活动结束后形成一段影像集锦。”羊国文说。

  运河边的童年生活成为生命印迹

  提及环大运河骑行的初衷,羊国文透露,自己从小就对运河有非常特殊的情感。小时候,母亲在大成三厂工作,每天上下班都需要乘坐运河上的摆渡船,运河边的淘洗、游泳、捉鱼,构成了他的童年生活。对他来说,“运河”二字更像一段生命的印迹。

  羊国文还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很早之前就非常喜爱看环法自行车赛。“每次看环法自行车赛的时候都能看到沿途的许多风光,有一天我就突然想,大运河如此美丽,我为什么不能环大运河骑行呢?”

  羊国文说,骑行队的环运河骑行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时活动组织得非常隆重,大伙儿到北京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国家体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送给每个骑行者一枚纪念徽章。2014年年底大运河申遗成功,那年9月中旬,他和骑行队从常州出发,直到12月初返回,行程4000多公里,途经大运河沿岸35个城市,其中包括27个遗产点,最终绘制了一幅手绘行程图。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在手绘行程图盖上当地大运河申遗组织的印章。“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许多申遗办都已经撤销,所以这里面许多的印章都成了绝版。”

  “没有经历过这段历程,永远无法想象大运河骑行沿途的风光是多么美丽。”羊国文说,此举不光希望为大运河保护、宣传出力,也希望有一天中国也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行车赛,那就是环大运河自行车赛,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我们的大运河到底有多美。“趁着现在还有精力,想再努力一把,否则就愧对自己了。”羊国文说。

  期待“故地重游”发现更多精彩

  72岁的徐惠中是骑行队的成员。作为一名骑行发烧友,10多年前他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就迷上了骑行。这次,徐惠中和3位骑行队员陪着羊国文骑到镇江止步,羊国文将一个人完成剩下的旅程。

  “沿运河城市各有各的精彩,比如江苏段的很多城市,运河仍是黄金通道,运输量很大。到了河南郑州,虽然运河段不行船了,但当地有很多标志性遗产。我们像寻宝一样,每找到一处大家都非常兴奋。”徐惠中回忆了此前的骑行经历,他期待羊国文这次“故地重游”可以发现更多精彩。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