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新北:成为新一轮江苏省农村改革试验区
2019-09-18 17:5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武进、新北:

  成为新一轮江苏省农村改革试验区

  武进改革任务:盘活闲置宅基地、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

  新北改革任务:盘活闲置宅基地

  常报全媒体讯 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日前联合发布新一轮江苏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名单,常州市武进、新北两区承担任务。其中,武进区的项目是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和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新北区的项目是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

  武进曾在“三块地”改革上取得突破。深化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验,武进区有前期的试验实践优势和良好的改革保障支撑。此次改革试验为期3年,将按照规范有序、统筹兼顾、审慎推进的原则,重点围绕宅基地保障对象资格权认定、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建设、农民自建区建设三方面进行。通过实施宅基地盘活利用改革试验,破解政策制度制约、发展增收乏力、样本复制推广难等瓶颈。

  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将以协会为助力,把协会模式引入产业发展,把市场模式引入农民培训,形成以葡萄、水蜜桃为试点的重点产业技术抱团发展。以3年为试验周期,建立农民主动报名参与、专业协会具体承办、政府机构验收扶持的试验流程,培养100人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新北区2018年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马浩剑 周瑾亮 范玉贤 陈丽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