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贫困村来了驻村法律顾问——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首办法律扶贫活动
2019-09-16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讯 “扶贫先扶智,有了供电公司的驻村法律顾问提供定点、定时、定向的法律帮助,我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信心了。”西圩村委书记石少白为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的创新之举竖起了大拇指。

  

  

  

  9月11日,常州供电公司法律顾问团队一行来到溧阳市南渡镇西圩村,开展法律扶贫现场活动,并与该村签订了驻村法律顾问合作协议。常州供电公司是全省电力系统内首家在扶贫地区开展法律扶贫活动的单位,旨在打造面向贫困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窗口,保障贫困群众享有均等法律公共服务,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贫困人员脱贫,助力贫困地区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西圩村现有人口4520人,其中五保户10人,低保14户16人,低保边缘家庭5户16人。去年全村经营性年收入仅为34.7万元,远低于50万元的评定标准,属于贫困村。2019年,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在前期走访调研时发现,定点扶贫驻村干部的专业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推广扶贫开发项目时,在项目规划论证、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过程中面临不少法律风险。另外,村里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人数较多,普遍缺乏法治宣传教育。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常州供电公司依托法律顾问团队,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作用发挥为切入点,与该村签订驻村法律顾问合作协议,建立常态联络和帮扶机制。

  根据协议,驻村法律顾问团队将开展农村普法活动,面向农村居民推送扶贫政策、解答法律问题;为扶贫对象从事农业生产、外出务工、创业经营等活动精准提供法律建议;实施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提供法律宣讲、家庭生活导向、入学子女教育等人性化服务。开展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通过发布法律风险提示等方式,降低法律风险;为发展乡村企业、土地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特色农林业、乡村旅游业提供法律服务,增强经济造血功能。

  据悉,法律顾问团队将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公益性现场法律服务,定期开展互联网法律服务,提供通过在线视频联线咨询、在线法律事务办理等服务,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供电公司给我们带来了法律知识,帮助我们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们脱贫致富的步子又加快了。”家住南渡镇西圩村委那家村52号的村民那安新说。(华明明 徐多)

标签:法律顾问;供电公司;常州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