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创新创业项目斩获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二、三等奖
2019-09-12 1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常州讯(周钢 赵家玮)传统中秋佳节前夕,9月10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总决赛打响,全省52个经过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厮杀的创业项目会师南京江北新区,进行最终争夺。常州在本届大赛中屡创佳绩,在今年的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上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江苏先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常州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最终获得总决赛三等奖和二等奖。

  从实验室走到百吨生产线,江苏先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落户常州后,凭借一支由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硕士等人才组成的核心团队,一举填补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纤维领域的国际空白,并研发出全球首套生产设备,为常州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再添新彩。

  江苏先诺新材料在总决赛现场

  企业创始人武德珍是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博士生导师,因北化科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引入常州,而与这座历史名城结缘。落户之初,企业在技术开发和产品稳定性方面遭遇瓶颈,核心团队日夜奋战,最终将“象牙塔”里的技术搬上了百吨生产线。据了解,先诺新材研发的高强高模聚酰亚胺纤维材料被运用于航空航天、安全防护、阻燃隔热等领域,尤其是用其制备的结构功能复合材料、防弹材料、特种绳索以及囊体蒙皮材料等,具有独特性能优势。

  “常州对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大,对企业提出的难题逐一解决,常州市科技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了全流程的帮助,特别在选址、生产环节,武进区和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给予了巨大支持,让企业受益匪浅。”董事长助理张梦颖说。

  瞄准城市雄厚工业基础,加快人才培养力度,乐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落户常州,用7年时间将企业发展成为消化内镜ERCP(胆道逆行造影技术)领域国内领先者,并成功研发出外周血管长支架系列产品,在国内率先进入临床。“常州儒风蔚然,创新创业环境宽松,是创业的一方热土。”乐奥医疗科技创始人张忠民说。

  乐奥医疗科技在总决赛现场

  张忠民曾供职于南开大学管理系,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之后,在上海的一家咨询公司从事医药市场调研工作。一头钻进医疗行业的张忠民从中嗅到了商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还存在相当多的机会,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张忠民说,她逐渐产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1年,作为常州第八批领军人才特别资助项目,张忠民带领9人的核心团队扎根龙城,为打磨医疗产品,缓解病患痛苦默默耕耘。据她介绍,企业研发的胆道逆行造影技术产品,可帮助医生通过人体自然腔道取出胆道结石,避免了病人因开腹手术而产生的痛苦。目前国内正在临床的外周血管长支架针对股腘动脉闭塞和狭窄对病人造成的伤害。此外,公司先后和国内顶级医生合作研发了多个全球首创的医疗器械产品,已经获得CE认证和CFDA注册证的一次性使用结扎装置不仅在中国深受医生认可,而且行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今年的“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涉及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6个行业领域,从中遴选出的优秀企业组项目,将被推荐参加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云集大赛,“金刚钻”成为晋级总决赛项目的“标配”,“全省范围内理性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多次担任大赛评委的协立投资管理合伙人徐强指出。

标签:常州;医疗科技;大赛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