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大学有个“热心肠” 67岁阿姨学员主动捐款100万元
2019-09-12 09:3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她为人大气又特别热心,最难得的是事业成功后还不忘为社会做贡献。”67岁的江玉芬是老年大学的老学员。去年,她主动捐款100万元用作学校社团活动经费。江玉芬的这一爱心举动,早已在老年大学传为美谈。

  2012年,为充实退休后的生活,江玉芬来到老年大学,报了英语基础课。“我很早就去工厂上班,如今退休了就想让自己多学点知识。”后来,她又陆续参加了中华旗袍秀、诗词朗诵、健身操等课程的学习。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江玉芬结识了一帮共同进步的小姊妹。渐渐地,她成了大家公认的“班长”,学员不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她帮忙。

  去年,老年大学重新组建社团,不仅让学员有机会展示学习成果,还能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但作为第二课堂的社团活动和第三课堂的社会服务都没有固定经费,学校只能发动社会力量。当时,江玉芬得知有合唱团要外出比赛,便主动找到学校,说“如果资金紧张,我来赞助”。她表示要拿出100万元作为社团活动的经费。

  个人斥如此巨资资助学校,让不少学员十分惊讶。有人质疑:“这是投资吗?你到底图个啥?”江玉芬说:“这个钱在我这里是呆钱,到了老年大学就活了。”和学校商量后,她最终决定每年捐款10万元,一直到捐满100万元为止。

  在她的大力支持下,老年大学的社团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据了解,目前,老年大学规模性社团有约10个,各系部社团近40个,其中人数最多的、规模最大的书画社团,有在校、结业学员300多人。去年,老年大学的舞蹈团和合唱团比赛成绩十分亮眼,在全国均斩获奖项。由于社团活动太过红火,还提前预支了今年的捐款费用。今年,老年大学即将出版《您好,常老大》报告文学集,也得益于江玉芬的捐款。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实际捐款20万元。

  “个人拿出这么多捐款,这在学校是从没有过的事。”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社团能够走得远,离不开像江玉芬这样的民间力量支持。说起江玉芬,该负责人更是连连夸赞:“她是一个老学员,平时除了读书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真的是一个热心肠。”让这名负责人印象深刻的是,江玉芬还说“如果资金不够的话,可以再追加”。

  在老年大学,江玉芬还参加、组织了不少社团,如以她公司命名的裕华模特队,目前有大约30名队员。队员们的训练服、表演节目的服装、交通费等等,都由江玉芬私下额外支出。江玉芬还向记者展示了她们演出的服装,不仅款式多样,且都是量身定做的。模特队将诗词朗诵和模特走秀结合起来,到社区、老年福利院、养老机构等地进行公益演出50多场。公益演出时,她还自掏腰包赠送礼品慰问老人。“到今天为止具体花了多少钱,我也数不清了。”江玉芬笑着说。

  吴同品 江婉燕

标签:老年大学;社团;捐款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