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居民如何融入社区?青龙街道引进“社区合伙人”
2019-09-12 09:3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年轻居民如何融入社区?

  青龙街道引进“社区合伙人”

  常报全媒体讯 改善型住房的居民小区,居民群体相对年轻,普遍存在着“居民自治不了解、公共服务不需要、公益服务不参与”的现象。今年,青龙街道龙湖郦城社区通过引进“社区合伙人”,打造“半熟人社区”,让居民融入社区,积极参与打造共同家园的各种社区活动。

  “我是社工专业出身,我想做的是社区营造,让居民自发组织、自发参与,社区只提供一个平台和资源链接。”龙湖郦城社区书记叶丹说,社区营造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环境的营造,一部分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营造。

  在环境的营造上,通过“最美回家路”项目对小区内氛围进行布置,同时对小区周边街区的治理整顿,如停车问题、健身场地布点、沿街商铺的特色挖掘,为居民打造一个舒适、自由的社区生活环境。

  “我们的居民年轻人较多,讲座类的活动他们不喜欢,他们更喜欢互动式的活动,比如亲子绘本故事、手工、户外活动、定向赛等。”

  因此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营造,叶丹提出,充分尊重居民的隐私权,引进“社区合伙人”,打造“半熟人社区”。

  什么是“社区合伙人”?即社区中空闲时间比较充裕的人群、热心人群、喜欢与邻居相处的人群、拥有相应管理思路的人群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或企业等,他们根据各自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对社区资源优化配置,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并得到相应的收入。这种模式针对社区缺钱、缺人才的现实,通过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取得社区治理效果的最大化。

  比如,“社区合伙人”陈莉香就在自己楼道里做亲子阅读,参加的对象是自己楼道里的家长和孩子,一个星期开两场,已经做了5个月。现在,她已经是自家楼道的“明星”了。

  据了解,龙湖郦城社区已经招募了10多位“社区合伙人”。“合伙人讲究的是一种事件分配,还有人群分管,他们将服务于不同领域人群,也将积极推进社区居民的户外活动或公益活动等。”

  (凃贤平 高瑛)

标签:合伙人;青龙街道;龙湖郦城社区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