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首开大旁路带电作业
2019-09-11 2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0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带点作业人员首次采用大旁路带电作业法,在10千伏新三114线33号杆完成仙龙工业园466自动化开关的更换工作。

  在常州市新北区创新大道与新苑三路十字路口沿北侧道路东向100米处的作业现场,身着黄色绝缘服的作业人员在两辆绝缘斗臂车斗内升至工作点,在带电的开关杆两侧做好绝缘遮蔽。同时,地面作业人员分别操作旁路电缆放线车和旁路开关车至合适地点,展放旁路电缆并连接旁路开关,旁路测试合格后,作业人员分别在开关杆加、减号侧3米外使用高压引下电缆搭接架空线路,核相无误后合上旁路负荷开关,将旁路电缆接入配网。在检查通流和连接点温度,确认旁路分流成功后,作业人员断开自动化开关,拆掉上引线,将开关从配网切除并更换。开关更换完毕,作业人员重新接入开关,拆除旁路系统使其退出运行。整个工作持续5小时左右,减少停电150时户,多供电量12389千瓦时。

  据悉,旁路带电作业是通过搭建一套临时旁路供电系统,将需要检修的设备从电网中定点切除出来,从而在用户不间断供电的状态下,对配网中所有一次设备进行维修,属于带电作业中最高级别的第四类作业方法。

  自2010年首次采用引流线搭建旁路供电系统,成功实施旁路带电作业后,常州供电公司持续研究探索,将其从旁路引流线搭建升级为旁路电缆和旁路负荷开关等设备搭建的大旁路带电作业法,加强了旁路系统的供电性能,由此扩大了旁路带电作业的应用范围。另外,研制的模块化旁路开关车、环网柜车、负荷转移车、旁路电缆放线车等旁路作业车辆,可实现旁路作业装备快速调度,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劳动强度,将旁路电缆搭接范围扩大至400米,未来还可扩至3-5千米,使跨区域抢修成为可能。

  今后,常州供电公司将逐步扩大使用大旁路带电作业法及电缆不停电作业,做好技术储备,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印发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努力实现“能带不停”和“最小停电时户”的目标。(王炜 徐多)

标签:带电作业;作业人员;电缆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