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颜值”高、“流量”大、“粉丝”多,这张"常州名片"气质超群
2019-09-11 11:3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从拖着“黑尾巴”的汽柴油动力汽车到舒适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从单一的公交线路到不断织密的城乡公交线网,从简陋的露天停靠站到功能完善的公交枢纽,从人工售票到刷卡支付……半个多世纪以来,常州公交的车轮滚滚映衬着城市的日新月异。

  全国公交“示范”、詹天佑奖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常州公交一一问鼎;有“颜值”、有“流量”、有“粉丝”,和全城百姓分享欢乐和温暖的同时,常州公交一步一步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明星”。

  发展变迁

  “明星公交”的超群气质:

  “颜值”高、“流量”大、“粉丝”多

  1960年5月,常州市公共交通公司正式成立,当时仅有12辆车、4条线路。50多年以来,尤其是2006年以来,常州实施“公交优先”,开通BRT,常州公交实现跨越式大发展。截至2018年底,常州公交拥有线路290条(含支线),线路长度4423公里,各种运营车辆2388辆,公交场站155处,普通站点6280个、BRT站点94个,2018年完成客运总量2.24亿人次,完成总行驶里程1.26亿公里。近10年间,我市通过低票价累计让利市民超过36亿元。

  

  我市在全省率先开通BRT快速公交

  上世纪80年代起,公交线网延伸到乡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公交几乎是城市公共客运唯一的载体。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司进入较快发展阶段,公交线网从城市中心向四周辐射。”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杏娣介绍,改革开放以后,以苏南模式为特征的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公共汽车成为接送工人上下班、沟通城乡、方便市民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城市建设、服务百姓生活,成为公交的使命特征。

  记者了解到,1984-1992年间,常州公共交通公司相继开通常焦线、常魏线、镇澄线、常金线等多条公交线,解决了鸣凰、泰村、青龙、东青、郑陆、三河口、焦溪等多个乡镇以及周边宕里、双庙、东周、五一、前舍、石庄等行政村的通车问题。据统计,到1992年,市区公交线路已经有25条(不含武进),线路长度达417.3公里,运营车辆254辆,年客运量首次突破1亿人次,达1.02亿人次。

  “常州名片”成为全国公交“示范”

  进入新世纪,常州公交迎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2003年起,常州公交先后完成对个体中巴车的收购,合并武进公交公司,收购越城巴士,完成市区各片区公交化改造和线网覆盖工作,2007年全面完成常武地区市区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这项工作在全省率先。“至此,在1872平方公里范围内,真正实现了公交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票制、统一规划操作、统一标准服务。”袁杏娣说。

  城乡公交一体化之后,逐步开辟了诸多农村公交线路,解决了644个行政村的公交车通达,实现了公交村村通。车辆更新换代同步进行,实施公交一体化战略以来,常州公交新增空调车2000多台,实现100%空调公交车的目标。

  常州公交逐渐成为唱响龙城的一张闪亮“名片”。2006年,常州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常州公交大容量的“超级巴士”成为城市风景线

  快速公交发展时代,“明星”光环闪耀全国

  2008年,常州公交再次迎来发展里程碑——快速公交一号线正式开通运营,由此常州进入快速公交发展的时代。2009年,随着快速公交二号线开通运营,常州BRT最终形成“十字加环”的快速公交骨干网络,实现高品质快速公交服务对交通枢纽、主要医院、旅游景点、商业中心等客流集散点的覆盖。常州公交堪称享誉全国的“明星”。说“颜值”,它有优雅的乘车环境、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以及别具匠心的站台设置,而且现在常州人出门坐公交,只要点点手机,输入目的地就能查询到相关的线路,看看最近的班次离公交站还有多远,踩着点去等车,坐BRT也只需扫码支付,连零钱或公交卡都不用携带。说“流量”,日均逾61万人次市民在这道城市的风景线里流动。10年间,常州快速公交系统运营里程累计达1.80亿公里,运送客流8.97亿人次,牢固确立了常州快速公交城市客运走廊的作用。说“粉丝”,除了常州本地人,很多走南闯北的外地人来常州乘一次公交车,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方便、不挤、干净,到任何一个地方最多换乘一次,票价还特别便宜。在全国开通快速公交的30个城市中,大部分都借鉴了“常州模式”,其中有9个城市完全采用“常州模式”。“2010年,常州快速公交一号线获得‘詹天佑奖’,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公共交通项目,‘明星公交’光环闪耀全国。”袁杏娣说。

  随着地铁1号线即将开通运营,常州公共客运将迎来新时代。“我们将继续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以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行为契机,深化公交行业提质增效。”袁杏娣说。根据2017年出台的《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未来常州公共交通将形成以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和快速公交大、中运量公交为骨架,公交快线、主线为主体,公交微循环线为支撑、特殊公交为补充的多方式高效互补的多模式、多层次公交系统。

  匠心风采

  17年创造三个“零”的佳绩,他有一套“操作法”

  在全市快速公交中推广运用

  在市交通运输系统,一批能工巧匠绽放着工匠精神的光彩,市劳模施建刚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作为常州市公交集团B1线班长、驾驶员,17年来,施建刚创造了乘客服务零投诉、车辆运行零机械事故、行车安全零事故的佳绩,还先后获得常州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市五一劳动奖章、“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节能技术能手等荣誉。

  “驾驶汽车不是踩踩油门、带带刹车就行了,得花心思给乘客更多、更好的保障。”施建刚说,通过技能竞赛,既检验了能力,也能大大提高安全意识、心理素质和驾驶操作的能力。施建刚还养成了一个行车习惯:车辆到站时,只要看到有等着上下车的老人、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的乘客,会尽可能将车子停靠得贴近车站一些,“让他们能一步就跨上车。”

  BRT1号线开通后不久,经过选拔施建刚被调入B1线,开起了18米长的快速公交车。根据驾驶实践,施建刚总结归纳出了一套“18米快速公交操作法”,概括了出车前、起步、转弯、停站出站、行车、途经拥堵路段、服务、节油和收车后9项操作要领。目前,该操作法已成为常州快速公交的操作规范,并在B1线100余名驾驶员中推广运用。

  和城市共奋进

  常州公交人的时代答卷

  常州公交先后培育了全国劳模邵开成,省级劳模戴建红、张娅瑛、何萍,市级劳模施建刚等20余名劳动模范。“邵开成服务法”为公交开展服务创优开了好头,堪称是常州公交服务品牌的标杆。张娅瑛的“五星服务法”、何萍的“1345服务法”、施建刚的“18米快速公交操作法”等公交创新实践成果相继推出。

  常州公交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3路线(现为B2路线)、全国“巾帼文明岗”26路线(现为B12线)、“全国工人先锋号”12路线等一批国家级线路。

  常州市获得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荣誉,达到交通畅通工程A类一等管理水平,常州公交荣获MMC全球智慧出行领域杰出贡献奖、推动中国公交发展特别贡献奖、2016年常州市市长质量奖、公交行业首个省5A级数字档案室、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单位、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快速公交一号线工程获得第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公共交通项目,并入选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

  本版文字 通讯员 芮小峰 顾宏兴 本报记者 刘懿

  本版图片 常报视觉设计中心记者 朱臻 部分图片由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标签:常州;常州名片;操作法
责编:张顾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