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溪古镇:首批拟启动7处重点建筑院落保护修缮
2019-09-06 09: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焦溪古镇保护修缮方案正在逐个细化

  第一批拟启动7处重点建筑院落保护修缮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冰一行来我市考察焦溪古镇,并进行交流座谈。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和副市长陈正春参加活动。

  当前,我市正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力推进焦溪古镇参与江南水乡联合申遗,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任“双组长”的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天宁区建立了申遗工作指挥部,搭建起办公室、申遗协调组、保护修缮组、策划利用组、管理工作组和专家顾问组“一办五组”组织架构。

  今年6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调研组现场调研后,初步划定遗产区9.57公顷(面积与凤凰公园相当),缓冲区41.50公顷(比青枫公园略小)。

  申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一系列方案的指引下有序实施。天宁区委托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古镇保护管理规划方案,指定东南大学建筑研究院牵头编制了涵盖四大类29个项目的古镇整体策划方案,在古镇保护管理规划方案和整体策划方案的基础上,延伸制定古建保护修缮方案、建(构)筑物修缮导则、水系整治方案、市政设施提升方案、区域环境景观提升方案和社区活力营造方案等6个子方案。这些方案正在逐个细化完善。

  古镇价值研究的“含金量”是决定申遗成败的关键因素。目前,由东南大学研究团队牵头,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中科院地理所等多个研究团队正在围绕商贸传统、家族社会关系、水利变迁史以及建筑特色等多个专题深化价值研究,预计12月份形成中期报告,明年3月底前形成最终成果。组织专业力量到南京图书馆、常州图书馆、常武地方志馆搜寻与焦溪古镇相关的典籍,为价值研究提供佐证材料,已整理汇总出近20万字资料。

  在保护修缮方面,确定由文研院文物保护工程所与东南大学建筑研究院共同实施古建保护修缮。7月15日,测绘团队对重点建筑院落进行测绘,目前已测绘面积3万平方米,并同步进行了建筑结构检测和病理分析检测。第一批拟启动7处重点建筑院落保护修缮工作,其中的2处先行示范点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将于9月中旬制订完成。

  (凃贤平 黄洁璐 徐蕾 徐佳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