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红色城市会客厅 常州“红馆”成为全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
2019-09-05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常州讯(记者赵家玮)今天上午,常州市天宁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常州“红馆”建设情况。以“红馆”为核心建成“常州红馆党建文化园”,天宁区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血脉,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建设好、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要求“全面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保护展示水平,创新阐释和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8月,常州市委汪泉书记在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历史名人遗迹修缮保护,打造以“常州三杰”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品牌”。

  据了解,红庙位于天宁区雕庄街道优胜村委,原来是一座土地庙,是当地群众用来供奉土地神的地方,因为它的墙体是红色的,后来当地人就习惯地把它成为“红庙”。早在1926年,常武地区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常武地区第一个县委——中共武进县委在雕庄顾家塘成立。县委一经成立,便发挥了她的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同年11月,在雕庄红庙举办了常州第一次支部书记训练班,随后县委领导开展的一系列“抗租、抗税、抗捐”斗争,成为全国秋收起义的一部分。

  红庙由原本当地的一座土地庙变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常州人民开展工农革命光辉的起点。天宁区在红庙移建保护过程中,建设了“中共常州地区百年党建史料馆”,简称常州“红馆”。

  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房琴贞介绍,作为全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常州“红馆”系统展示了常州地区革命史、组织史,使参观群众通过讲解介绍和互动学习,了解本地区党组织的建立、发展情况,成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寻访初心的第一站,也成为了各界群众瞻仰革命先驱、了解党史知识的场所。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常州“红馆”项目位于天宁凤凰新城环岛路,占地总面积约为14000平方米。东侧为青洋路高架,南侧为新城小区,西侧为全民健身中心,北侧为京杭老运河。

  常州“红馆”党建文化园的展览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开放的序厅、精致的展厅、延展的长厅。

  开放的序厅——“红馆”雕塑群,为观众入口通道及其小型绿化广场,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整个区域运用明清红庙旧址的建筑元素解构并艺术塑造的手法,由红坊、红门、红窗、红墙、红柱、红梁和希望之门7座红色文化雕塑景观组成,是常州“红馆”序厅前置至室外展陈叙事部分,彰显了革命遗址的独特历史价值和文化品位。

  精致的展厅——“中共常州地区百年党建史料馆”主展厅,面积约500平方米,主体建筑由雕庄“红庙”移建而来,为两进五开间单檐硬山式房屋,对称设置东西厢房、院落和连廊。匾额上“常州红馆”四个字是摘选了“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的字迹组成。

  “红馆”展厅通过综合运用声、光、电、数字影像、虚拟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从展示理念、手法、方式等方面大胆突破与创新,力求使展示内容全而精、新而奇,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满足不同参观者的需求。

  其中,革命史厅由党旗在常州飘扬、星火燎原,抗击外侮、奔向光明、红旗飘飘五大部分组成,从常州革命先驱开始,以常州地区的第一个县委一中共武进县委的建立为重点,展示了1921年以来,常州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

  组织史厅由百折不挠、初心不改、使命担当三个单元组成,从党的组织史角度,以时间为轴,系统展示常州地区党组织的建立、发展、沿革的主要史料,以及常州地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常州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主成就。

  延展的长厅——“新时代号”长廊,位于古运河边,长约40米,外形形似一条扬帆启航的大船。它是常州红馆室外展陈的延长线,主题是“党徽闪耀新时代”,内容为分党内教育正风气、龙城先锋做表率、固本强基展风采三个部分。

  据了解,常州“红馆”将面向全市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系统课程设计,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实操能力,打造党支部书记岗位培训“第一课堂”。此外,结合全市党员教育“3211”工程第3批申报工作,面向全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通过制定标准化主题党日菜单、订制党性教育红色路线、开发周边产品等,打造高品质党性教育基地。

  以常州“红馆”党建文化园为基础地标和旅游导流枢纽,结合老京杭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工程,以红色资源、历史文化、特色民俗为底蕴,延伸打造常州“红馆”周边开放式体验区。房琴贞表示,天宁致力于将常州“红馆”打造成有品位的红色城市会客厅、对外展示常州红色文化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