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上压倒性位置来抓
2019-09-05 09: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摆上压倒性位置来抓

  记者昨天了解到,透过我市新龙生态林建设、滨江化工区企业关停和岸线整治取得的明显成效,可以看到我市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上作出的努力。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破解“化工围江”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编制《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和六个专项规划,形成“1+6”规划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了审议并作出决定,强化了刚性约束,提供了法治保障,这在全国地级城市中尚属首家。在此基础上,出台《常州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制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39项重点任务。

  我市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的专题部署,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停、长江岸线违规利用项目整治、自然岸线生态修复等整改工作,在沿主江堤区域内全面建设生态廊道,开工建设长江大保护启动区,构筑更多自然景观、滨水绿带。同时,把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行动计划,推动化工、印染、钢铁、煤电等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常泰过江通道建设,努力把长江(常州段)建成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的先行示范区,为全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