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位交警接连在闹市区“挖”出436个停车位
2019-09-03 16: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发现,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周边道路基本不堵,附近还新增了62个停车位。校方说,这又是交警徐海俊的好主意。

  交警,本来只要管好“路上的事”,可是徐海俊还管“路外的事”。经过他的努力,金坛闹市区被“挖”出了436个停车位。由此,闹市区的交通状况大为改善。

  2012年,徐海俊从部队转业到金坛交警大队。起初,他以为交警工作很容易,后来发现学问大得很。

  他跟着“师傅”陆旭东学会了怎样用“心”做工作。陆旭东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也是从部队转业的。陆旭东在全省率先推出护学岗,每天早晨7点起在校门前的马路上,牵着一个个孩子的小手过马路,把孩子送进校门;放学时,再一个个牵着小手接过来。这样的牵手,陆旭东一牵就是11年。他的双胞胎儿子患先天性弱视,治疗被耽误了,后来只能进入盲人学校学习。

  2015年,徐海俊被调到虹桥警组,从此告别了“师傅”。

  在整个金坛城区,虹桥一带交通最为繁忙。面对日益拥堵的局面,徐海俊的心情也日益沉重。经过反复观察和查看监控,他发现,无论是去医院、学校,还是去菜场的车辆,不少都是因为没有停车位而在附近兜圈子,造成了堵上添堵。

  徐海俊琢磨一段时间后,提出在区人民医院建一个5层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的想法,并拿出了具体方案。他找交警大队,找医院,找住建局,找城管局,一遍又一遍陈述想法、解释方案。终于,拥有99个停车位的金坛首个立体车库在2017年元旦前建成投用。

  徐海俊还到处走访,挖掘更大潜力。

  华罗庚实验学校东侧有一个废弃的地下车库。它是城东建筑公司的,但公司根本不愿用作停车,原因一是不赚钱,二是下雨天渗水积水。徐海俊将相关情况上报交警大队和区民防局,并与相关方面一起反复做公司的工作。他做了一年多工作,终于使该公司从不愿谈,到愿转让产权,再到无偿让政府建设地下车库,一举为社会增加了116个停车位。

  今年,虹桥一带多个楼盘陆续交付。徐海俊都提前上门与开发商协商,在小区及其外围一共划定159个停车位,免费向社会提供。

  与此同时,徐海俊还发动更多交警想办法,因地制宜实施路面交通分流措施。

  一系列举措,收效明显。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车辆在闹市区道路重要节点的拥堵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左右缩短到现在最长不超过10分钟。

  徐海俊现在是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大队长陈火明说,全省护学“第一警师傅”带出了全市停车位开发“第一警徒弟”。

  (何铆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