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企业家庄深首部长篇小说《根》正式出版
2019-09-03 16: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个月创作完成,8个月后正式出版。我市企业家庄深首部长篇小说《根》昨天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

  记者昨天专访了作者庄深。

  当天清早,庄深请人把50册书立即送往正在建设中的本市宝马格公司工地,让盼望已久的建设者在第一时间分享作品。庄深还计划拿出1000册捐给我市和溧水等地的学校。这部68万多字的长篇小说将在全国各地书店上架销售。

  近几个月来,《根》已引起有关方面关注。前不久,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艺出版社和文学报社的主要领导专程来常与庄深交流,并给予高度肯定。上海文艺出版社、文学报、常州市作家协会将主办作品研讨会,目前正在上海紧锣密鼓筹备。

  专家们认为,这部小说无论是思想内涵,还是叙事技巧,作者结合当下文学创作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大胆突破与创新,并吸纳了传统红色文学经典的营养,为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文学的创作提供了一个可资参考的样本。

  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庄深先后做过建筑工长、施工队长、计划调度、职工教育、工程科长等,并在同济立交桥、外环路、火车站改造等项目中担任重要职务,多家媒体报道过他“拼命三郎”的事迹。退休后,庄深仍被选为常州市土木学会副理事长。

  庄深的文学写作起步于1976年。当时,江苏人民出版社和常州市文化局拟出版一部常州工人短篇小说集。20岁的庄深以近万字的短篇小说《顶梁柱》入选,并参加脱产修改和培训。在此后几十年里,庄深埋头于本专业的学习,成为我市15个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中的佼佼者。同时,他还报考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在职研究生。这些积累,为他的作品增加了独特的宽度和深度。

  庄深在文学创作方面还博取众长,专门向我市优秀作家陆涛声先生登门求教,并获其认可和指点。此次长篇小说《根》的修改,也得到了陆涛声先生的直接指点和帮助。

  记者还了解到,在《根》的创作过程中,泪水一次次模糊了庄深的老花眼镜。他不断被小说中的人物打动,尤其是那些先辈英烈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他说:“尽管时光如水,但我始终注意还原往事的本来面目,原汁原味地呈现故事场景、刻画人物形象,并且努力把人物和事件的形光色影、味觉触觉都描写得活灵活现、生机盎然,从而让心灵在文字叙述中不断升华。”

  庄深说:“写作,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这部长篇小说,既是激情演绎我的青春梦想,也是一个常州市民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贺礼!年过花甲之人,正当创作好时光,我会更加努力创作更好作品来回报社会!”

  《根》讲述了江南地区上世纪初至50年代的一段故事,通过庄家、黄家、袁家、李家、赵家等若干家庭的人和事,展现了正义与邪恶、人伦与罪恶的冲撞,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其中,庄家儿子庄坤林在民族危亡之际,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弃小家,为了中华民族之大家,舍生忘死,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大无畏精神。 黄智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