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月常州对东盟进出口177.3亿 同比增长12.1%
2019-09-03 16: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升级”

  有利于常州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

  常报全媒体讯 中国-东盟“升级版”自贸协定日前正式实施。“升级版”自贸协定将对原产货物认定的标准进一步放宽,签证操作程序有所简化,将有利于我市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常州海关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实施当天共签发新版证书99份,签证金额304.72万美元。

  “升级版”对原产货物认定的标准进一步放宽。例如,如果东盟成员国原产货物的最后生产工序在该国境内完成,并且自该国直接运输至中国境内,可以适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协定税率。除此之外,原产地规则签证操作程序有所简化。例如,此前如果同一批次进口的东盟成员国原产货物离岸价格不超过200美元,不必提交原产地证书,但需要提供简要声明。按照新规,流动证明今后免予提交。

  晨风(江苏)服装有限公司是生产加工服装企业,以往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美国等国。近年来,该企业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加大对东盟国家的出口。2019年1-7月该企业共申办119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涉及印尼、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根据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公司在进口国海关可享受关税优惠80余万美元。”晨风服装报关员说。

  随着全球贸易竞争加剧,我市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不断加深,为外贸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开辟了新的增长点。据海关数据显示,1-7月,我市对东盟进出口177.3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东盟“升级版”自贸协定将有效带动我市进出口值稳步增长。

  自3月25日成为全国首批试点海关之一以来,常州海关推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主动服务,设置专人专岗建立起常态化推广服务渠道,办证所需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进一步下降。1-7月常州海关已签发出口东盟国家相关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原产地证书13950份,货物货值7.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97%和35.91%,预计为常州出口企业节约关税成本6.09亿元人民币。(魏蔚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