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二代”董力源的绿色钢铁梦
2019-09-03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常州讯(朱元洁 赵家玮)7月2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依次上台接受表彰,中天钢铁副总裁董力源位列其中。

  董力源毕业于伦敦大学,2010年学成归来后,他进入中天钢铁工作,先后在国际贸易部、工程指挥部、上海分公司任职。凭借自身努力,他在不同岗位不断积累一线生产管理经验,从一线员工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为中天钢铁集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织牢创新之网。2011年,董力源代表集团工程部谈成了第一笔生意——价值1.2亿元的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项目。这个项目的落地,使得中天钢铁成为全国第4家、民营钢铁企业第1家采用该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一般而言,对于新技术的采用,民营企业往往比较保守,但是董力源以创新领先的意识、胆识,做出上马的决断。更重要的是,通过商务谈判,董力源为企业节省了4000万元资金。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天钢铁先后与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教学实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织牢创新之网。作为东北大学中天钢铁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董力源积极推进中天钢铁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提升创新能力。仅2014年与东北大学合作的免加热技改项目,每年就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7000万元。

  严抓两条红线。“钢铁行业现在有两条红线,一条是环保,还有一条是安全。”董力源表示,“现在我们对环保的投入非常大,累计已投入120亿元,共实施110多项环保整改项目。去年,550平方米烧结机实现了超低排放;预计在今年10月底,我们要实现全流程的超低排放。”安全方面,在他的推动下,中天钢铁通过自动化升级改造,操作人员都集中在产线的操作室内工作。

  把准采购脉搏。近年来,董力源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业务,先后与巴西的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的力拓、必和必拓等多个矿业巨头签订了长期的原料合作协议,与FMG等新兴矿山达成战略合作。由于铁矿石、煤、焦采购量大,为全力保供及追求最高性价比,董力源实时把脉市场,充分研判上下游行情,合理利用价差,促成多国价廉质优的进口煤炭供应。当国内焦炭市场供应紧张时,他日夜奔波在市场第一线,密集走访客户,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又选择凌晨的飞机返回。正是这种对工作精益求精、勤劳踏实的态度,他带领着团队在跌宕起伏的国际市场中,连年为集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仅2017年,他和他的团队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科学的策略规划,为集团稳定了质优价廉的铁矿石原料供应,实现降本增效3.45亿元。

  拓展国际市场。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他以上海公司为平台,带领团队改写了中天钢铁集团出口空白的历史,连续开拓了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等国际市场,产品出口渠道得到不断拓宽。2017年,中天钢铁出口钢材60余万吨,出口国家和地区近70个,总金额为2.69亿美元,出口创汇额达中天钢铁集团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点,助推中天品牌国际影响力跨越式提升。

  推进智能制造。近年来,董力源还致力于数字中天、智慧中天建设,一系列信息化项目先后上线或启动。今年5月,全国首个危化品信息智能识别系统在中天钢铁诞生。能源管控系统、一键式炼钢、智能车间建设、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安全管理智慧平台、人力资源协同平台、党建云平台等一系列信息化项目先后上线、启动,中天钢铁还启动常州首个5G智能园区项目。

  勠力履职建言。多年海外求学经历,赋予了董力源前瞻性的眼光与思维。身为80后的他,早已身经百战,身兼多项社会职务。他始终牢记“责任在肩、使命在心”的理念,广纳各种信息,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同时,站在全面发展的高度,积极为企业、为城市发展大计建言献策。自2018年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董力源一直坚持以扎实负责、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相继提出了有关绿色、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议案。

  董力源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大家和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获评“常州市优秀青年”“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等,并成为江苏省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对象。

  今年,中天钢铁集团正式开启二次创业,将在江苏南通通州湾(沿海)规划建设精品钢生产基地。按照“大型化、集约化、现代化、智能化”的理念规划设计,拟做到工业装备一流、生产技术一流、品牌品质一流、环保指标一流,并配套建设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等多元产业,单位综合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该项目报批手续目前正有序推进,一期工程有望明年正式开工,两年内建成投产。

  董力源强调,人才是关键。高定位、高素质、高眼界是南通项目人才招聘的关键指标。他向《中国冶金报》记者透漏,南通项目整体招聘规模将达到1万人,一期预计招收5000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招聘比例要达到80%以上,硕士学历的领军型人才将达数百人。

  为保证项目的高水平建设、运行,董力源介绍,在设备方面,以前中天钢铁更加依赖于一些进口设备,目前,一些国产设备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而且在维修维护上更加便捷、与设备提供方的细节交流上更加便利,中天钢铁很多的轧钢线包括轧材线将多采用国产的技术设备。在工艺方面,中天钢铁的原料未来将主要源自进口,因为新的钢厂紧挨着海边,物流便捷,能够做到真正的大物流、大体系,大吨位的船可以直接停靠在泊位,降低很多运营成本。他表示,不管将来中天钢铁有多大的规模,至少在环保、安全和市场竞争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董力源一方面抱着求真务实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与中天钢铁集团1万余名员工同心协力,坚实地构筑着企业的未来;另一方面怀着“达则兼济天下”的胸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弱势和困难群体。在中天钢铁集团打造国内、国际一流钢企的征途中,董力源正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为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贡献青春,并努力为全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