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开发探索“尚德四礼”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2019-08-31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是国家电网人,胸怀‘构建能源互联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随着主持人的号令,50名新员工列成方队,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面对国家电网司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8月16日,2000多人通过网络直播远程收看了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为新员工举办的“入职礼”暨入职培训结业仪式。

  “入职礼”是常州供电公司开发的“尚德四礼”之一,此外还包括“拜师礼”“成长礼”和“退休礼”,是该公司以德育企的重要载体。

  率先开发 建立价值基准

  “尚德四礼”衍生于道德讲堂。

  自2012年至2013年间,常州供电公司各党支部轮流承办道德讲堂,逐步培育起“常供尚德”品牌,成为公司以德育企的有力载体。2014年底轮到离退休服务室。

  “道德讲堂越到后面越难办,前面的把好人好事都讲完了,我们讲什么呢?”离退休服务室主任王惠东向当时的党建工作部求助。

  三年来,如何让道德讲堂常建常新是个难题。年底离退休服务室正在筹备退休员工的欢送会,企业文化专职杨数青大胆提议在道德讲堂举办“退休礼”,推动道德讲堂融入公司日常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不光需要构筑价值高地,同时也要延伸出基础性的载体。欢送会是企业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可以传递出我们企业关爱员工的价值导向。”党建工作部一群人预感到,他们也许触摸到了企业文化建设一个全新的领域。

  于是,12月,离退休服务室在道德讲堂为当年退休的45位职工举办“退休礼”。活动精心设计了“叙真情”“许善愿”“送吉祥”等具有仪式感的环节。

  “真没想到,这么多公司领导和同事来欢送我们。”“从来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真的太感动了……”现场老同志们深受感动。

  省电力公司离退休工作部高度评价此次“退休礼”,并在省公司系统推广。

  “退休礼”一炮打响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和启发。2015年起,常州供电公司将视角投向“礼仪和仪式”,在道德讲堂“5+X”流程中,添设“习礼仪”环节,开发特定仪式,并作为省公司试点单位,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率先开发“尚德四礼”。

  “尚德四礼”紧扣员工入职、拜师、成长和退休的职业生涯关键点,分别定位为新员工入职培训结业暨就业宣誓仪式、年轻员工签订师徒协议确立师徒关系仪式、祝贺当年获聘国网公司专业领军(省部级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以及新晋升为科级管理干部员工的集体见证仪式、退休员工告别职业生涯的退休答谢仪式,分别建立职业道德、尊师重道、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以及企业关爱员工核心关系的价值基准。

  由此,常州供电公司以“尚德四礼”建立系列价值基准,构筑起企业的价值基地,开启企业文化建设新领域——仪式开发的新探索。

  持续升级 凝练价值表达

  在创立以来,常州供电公司借鉴古今中外文化传统,从仪式步骤、仪式符号和仪式体验三个维度,持续升级“尚德四礼”仪式设计,凝练价值表达。

  “投帖毕,敬茶!敬——再敬——再敬!”徒弟跨到师傅正前方,深鞠躬,将茶盏平伸到师傅跟前;师傅接过茶盏,揭起茶盖,轻抿一口。

  2016年4月,常州供电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骨干培训班道德讲堂公开课上举办“拜师礼”。“习礼仪”环节设立“投帖、敬茶、签约、师训”四个仪式步骤。

  杨数青介绍说:“敬茶宣示尊师敬师的价值导向,‘三敬茶’则进一步表达出徒弟拜师需要决心与恒心,言行举止在恭敬中还要合乎规范。”

  另外,“拜师礼”设计司仪、编钟古乐、中式扶手太师椅、拜师帖等仪式符号,增加了人文色彩和仪式感。一整套规定的行为程式,为师徒带来了切身的仪式体验。

  同样的,“入职礼”设计“着装”(穿工作服戴安全帽)步骤宣示国网人的安全行为规范。“成长礼”设计“承诺”步骤宣示仪式对象的公众承诺,形成公众约束力。“退休礼”设计“铭记”环节宣示公司感谢员工职业生涯倾情付出的基准行为。“尚德四礼”立足仪式定位,兼具叙事性及象征性,持续提炼价值表达,目前已是3.0版本。

  2016年,“尚德四礼”的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别举办国网公司、华东分部以及全省文明行业公开课,受到系统内外高度肯定。省委常委、省文明委主任、宣传部长王燕文认为,“尚德四礼”将道德讲堂与员工的工作、生活紧密结合,是创新道德讲堂内容、形式的有效做法,并且庄重的仪式感“给人信任、给人信念、给人信心”。

  多层开发 丰富价值示范

  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实践,“尚德四礼”延伸到了团队层面(职能部室、基层单位、班组)。公司层面举办集中式“尚德四礼”,注重仪式感、神圣感,增强员工作为“国家电网人”的自豪感、价值感。团队层面举办亲情式“尚德四礼”,注重团队情感链接,增强员工归属感。两个层面相互呼应,发挥“尚德四礼”价值示范的作用。

  8月19日,常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举办“迎新礼”,活动设立勉励新人、宣贯培养计划、签署承诺书、发放个人工器具、经验分享等环节。

  “公司‘入职礼’让我感受了电力人的职业精神,‘迎新礼’则让我感受到‘家’的温馨……师兄们的经验分享让我更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新员工刘畅表示收益颇丰。

  对处在职业发展道路不同阶段的员工群体,“尚德四礼”有针对性地给出相应的价值示范,并以“学模范”环节作为展示舞台。“入职礼”选择入职1-5年不同阶段的优秀员工,示范入职转变的阶梯式样板与方法;“拜师礼”选择不同专业的师徒,示范不同时代为师为徒之道;“成长礼”选择在职称、技能(专家)和管理三条道路上获得成长的员工代表,示范成功的方法与途径;“退休礼”示范文明生活、乐享晚年的活动团队与精彩生活内容等。

  今年刚被提拔为输电运检室副主任的徐淇是刘畅的师兄之一。2015年“成长礼”上,观礼的徐淇深受鼓舞:“以后也要成为‘成长礼’主角”。第二年,31岁的徐淇获评高级技师和副高级职称,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双高”,果不其然入选2016年“成长礼”主角。

  “尚德四礼”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德育企诠释新时代国网公司价值理念内涵,以集体体验、集体见证的方式,以礼齐之承载员工价值基准,发展成为常州供电公司企业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广大员工心中鲜明的集体文化记忆。

标签:价值基准;员工;供电公司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