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怪事!武进BRT站台延伸护栏的产权单位“消失”
2019-08-28 10:4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BRT快速公交系统是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已建成10多年了。近日,武进区市民蒋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反映,武进段的BRT公交站台,站台与斑马线之间的延伸安全护栏常年无人维护,油漆斑驳扎手,外观陈旧不堪。武进媒体去年曾报道过此事,但一年过去了,状况依旧。

  昨天上午,记者由北向南沿劳动西路、兰陵路、武宜路查看各BRT站台延伸护栏的情况,发现劳动西路、兰陵路等市区段BRT站台的延伸护栏都保养一新,统一为蓝色,但到了兰陵路聚湖路站,情况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里有双向2个站台,每个站台一端都有一段约20米长的延伸护栏,这两条护栏已经没有了原本的蓝色,呈现灰白色,有的地方甚至还露出了灰黑色的金属底(如图)。扶着护栏,会有扎手的感觉,护栏中部的金属装饰条大部分已经变形。一位女站服员告诉记者,公交公司的人会定期对BRT站台进行维护保养,但这段护栏是连接斑马线和站台的,并不在保养范围内,她印象中一直没有保养过。

  这一情况也出现在武进区的其它BRT公交站台。武进区内一共有10组、20个BRT站台,20条延伸护栏情况都差不多。

  记者首先找到市公交集团公司。该集团鹏程公司一位宋副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7年左右,BRT项目实施时,是由市建设局牵头,公交、交警、市政、管线相关等部门集体参与的。“我记得市区段BRT站台的延伸护栏好像是交警建设的,当时的市领导曾说过一句话,属于交通设施的由交管部门负责。”宋副经理说,之前曾有媒体关注过此事,他专门查过档案,但就是找不到武进段延伸护栏的建设单位。“如果是我们的产权,(建设单位结账)肯定要审计,但是没有相关材料。”

  市建设局市政工程管理处则答复记者,BRT项目实施时,市政处建设了部分BRT站台和一些附属设施,但都仅限于市区。“我印象中,站台部分后来是移交给公交公司,附属设施中属于交通设施的,移交给交警。”一位负责人说。

  两个部门的答复,印证了记者的采访内容:市区段BRT站台的延伸护栏,一直由交警负责养护,情况良好;但武进段BRT站台的延伸护栏,建设单位、产权单位,都还是个谜。

  记者随后来到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副主任李军表示,为了这个延伸护栏管养缺失的问题,从去年开始,他就接待了好几批记者。“BRT项目进行道路建设时,公交公司来找过我们,要预留站台基础。”李军说,当年筑路时就留了基础,站台是公交公司来拼装的。“(延伸护栏)不是道路建设时实施的,我估计要么是公交站台拼装时做的,要么就是后来交警做的,但具体哪个做的就不知道了。”李军说,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从没做过、养护过交通护栏项目,申请的经费里也没有这一项。“我翻了10多年前的资料,里面没有延伸护栏的结算资料。”

  “这批护栏用了10多年了,喷漆既不环保也不现实,喷了也只能撑一年半载,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统一更换,但所需资金比较大。”他说,如果区政府牵头落实了资金,这一问题可以很快得到解决。

  那么,当年的延伸护栏会不会是武进交警负责实施的?在武进交警大队,因为时过境迁,相关负责人询问了多位老民警后告诉记者,延伸护栏肯定不是武进交警设置的,没有单位向武进交警移交过这一设施。该负责人认为,延伸护栏只为BRT服务,应该是BRT站台的配套设施,与机非隔离栏、道路中央隔离栏等交警部门负责的公共交通设施还是有区别的。

  转了一大圈下来,武进区BRT站台延伸护栏的产权单位还是个未知数,20条护栏像“孤儿”般站在站台边。当年,这些延伸护栏造价不菲,建设单位不会无偿建设,建好后肯定会移交产权单位,那产权单位是谁?多年来不对其进行保养维护,究竟有何原因?希望此事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早日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童华岗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