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因地制宜 走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新路
2019-08-28 10:3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之前,天宁街道还有52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由政府托管,维持最基本的物业管理。

  如何让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天宁街道重调查、细琢磨——

  因地制宜,才能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常报全媒体讯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登记了170多辆车,全部登记完毕肯定不止这些。”最近,北直街小区物业服务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业主的车辆进行登记,为接下来的停车位规范化、有序化管理做准备,“预计今年10月份开始。”

  北直街小区属于天宁区天宁街道管辖,是个有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有近30幢房子、1200多户居民,此前,小区的物业由政府托管,业主无须付费。

  今年6月,天宁街道在北直街小区引入了半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模式,“先将保安、保洁、小型维修等外包给物业公司,让物业和业主有一个相互接受和认可的过程,然后引导物业通过停车位管理等方式进行创收,维持收支平衡。”

  北直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笑云介绍,物业6月份入驻以后,对小区绿化进行了整体修剪,将小区的下水道全部疏通了一遍,清理了楼道单元门上的泥土和落叶,以前不进楼道的保洁员,现在也对楼道进行清扫了。

  至于停车位,经过梳理,小区大概能划出80多个停车位,以前都是谁先到谁得。等到全部车辆信息登记完毕以后,四季度,社区、物业、业主将坐下来,共同商讨下一步的规范化停车收费管理方案。

  据了解,2018年之前,天宁街道一共有52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由政府托管,去年,街道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稳步推进”的导向,创新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考虑到桃园一村此前有过居民自治的基础,2017年底,桃园一村被天宁街道列入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试点小区:成立了物管会,专业化的物业公司入驻。

  天宁街道物业管理科负责人曹明介绍,“以社区为整体,以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桃园公寓为中心,在周边老旧小区中逐步推行不同模式的物业管理。”

  试点至今,桃园一村的物业费标准一直是每平方米每个月0.1元,小区多是六七十平方米的户型,每户人家一年的物业费不超过100元。

  试点第一年,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只有一半,现在上升到了70%。桃园一村引入物业后的变化,不仅一村大多数居民看在眼里,一路之隔的桃园二村的居民也上了心,主动要求也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

  今年1月,桃园二村、五角场西村也走上了市场化物业管理的道路;6月,北直街小区引入了半市场化的物业服务,今后将逐步在小区推行收费的物业服务;博爱公寓、五角场东村等一直实行居民自治且收效良好的小区,则维持现状。

  (胡艳 沙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