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风颂雅”京剧演唱会举行 纪念周鹏先生百年诞辰
2019-08-28 10: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下午,百余名京剧票友和爱好者相聚文化宫大成殿,以一场“国风颂雅”京剧演唱会,纪念周鹏先生百年诞辰。

  周鹏是常州票界名宿,也是鼓师、琴师,曾在长沙拜名琴师谭武邦为师。上世纪40年代,周鹏受常州名票蒋君稼的邀请来到常州,此后便在蒋君稼组建的常州市业余京剧研究社担纲主胡兼司鼓。常州专区戏剧学校成立时,他担任学校的京胡教师,此后还在文化宫京剧之友社及梅艺会任艺术指导十几年。

  “他为常州的京剧传承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培养了很多京剧琴师、票友,在常州和镇江桃李芬芳。”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张戬炜说,为了纪念老先生,常州的票友和爱好者自发组织了这场演唱会,在传承的同时激励后人为京剧这一国粹艺术贡献力量。

  周鹏长子周建军介绍,由于父亲对传统戏情有独钟,本次演唱会11个节目全部为传统戏选段,包括《战长沙》《汾河湾》《文昭关》等,演出者除了他,还有父亲的学生、京剧票友与爱好者。

  观众张小钧专程从镇江赶来表达纪念之情:“我当年是经周老师推荐进入常州专区戏剧学校就读的。可以说,没有周老师,就没有我的艺术生涯。他为人忠厚、琴艺高超,对学生很是爱护,给我留下了珍贵而深刻的印象。”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