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洛阳镇发现明代古碑 与北宋大词人秦观有关
2019-08-27 09:1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武进区洛阳镇洛东村出土一块明代古碑,据悉,古碑与北宋著名词人秦观的后人有关。

  

  此次出土的古碑为残碑,高57厘米,宽60厘米,厚约20厘米,碑额为篆书“重修大圣庵碑”,现存碑文约150多字,中有“吾里有大圣庵,故在洛阳桥。僧明照募建其庵前之重门……”“大明万历岁次庚子秋九月”等记载,特别是碑上提到了“里人秦湛”。

  据史料记载,秦湛是秦观之子,南宋人,曾任常州通判,也是一位词人,退职后居住于雪堰。

  经初步研究,此碑为明代万历二十八年即公元1600年秋立,碑文讲述了重修大圣庵的经过。另据当地90岁的居民朱荣林说,大圣庵内主要供奉“吴许二圣大王”。相传南朝时,吴、许二人分别任晋陵、无锡父母官。在抗御洪灾时因公殉职。之后,沿阳湖、太湖的10多个乡,都将吴、许两长官奉为当地土地神,每年按时祭祀。

  (张军 尤敏 吕亦菲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