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垃圾分类宣传有特色 面对面“说”点对点“听”
2019-08-26 17: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阿姨阿姨,这个是香蕉皮,前两天来的哥哥教过我们了,香蕉皮是易腐垃圾,我以后要教外婆放在易腐垃圾桶肚肚里。”

  “对对对,真乖。来,阿姨给你点个赞,真棒呐。”

  4岁的小女孩悠悠,在和入户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的志愿者热聊起来,这两天,即将踏进幼儿园的她,俨然成了家里垃圾分类的“小专家”,经常带着外婆到村头的垃圾分类卡通墙边看漫画。

  8月23日,金坛区指前镇“垃圾分类万户行”分类宣传活动在指前镇岳阳村正式启动,来自镇区各行政村、城管、物业等的百余名志愿者,按照3人一组,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目前,岳阳村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率达80%以上。

  “横幅看到了,村里都挂了,看一眼就完了。上门就不一样了。来了,很客气,听我们说,讲给我们听,对着宣传手册,文字一行一行地介绍,图片一张一张地讲述,感受就不同。”65岁的岳阳村村民骆荣林笑着说,就一个垃圾分类,整个村里像刮春风一样行动起来了,村里的小年轻前前后后上门来了好几次。

  继2018年儒林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后,指前镇是金坛区垃圾分类全域试点的第二个乡镇。预计今年9月,镇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率将实现100%。

  “你看岳阳村这个宣传墙,图片都是经过反复设计的,卡通图案很醒目,孩子一定会带着老人们过来看、过来学。”指前镇办公室主任沈夕忠说,农村是整个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难点,因经济状况、人口素质、村民结构等诸多原因,“易反复、常反弹”是老大难。在整个全域试点启动前,镇区做了充分的调研,周密到位的宣传工作将是整个工作成功的“定海神针”。为此,入户、交心,成了指前镇今年推进垃圾分类的“硬指标”。

  “在走访中,我们带去了牙膏、牙刷、毛巾等小礼品,我们和村民们坐下来,像朋友一样聊天,耐心详细地讲。每一户,我们都记录下他们的建议和困难。”刚刚退伍两年的这位小年轻汗流浃背,黑色衣服上都起了白色的盐花。两天走下来,岳阳村经济合作社副社长钟渊的脚跟都磨破了,“原来,在村民门口放个垃圾桶,他要跟你吵翻天。现在,他会主动过来问你,要不要在家门口放个垃圾桶,方便分类处理。”钟渊很欣慰,也开心了许久,谈起基层垃圾分类,他很有信心。在他看来,宣传不是空口要求,而是互相信赖。这个过程,工作一定要细要实。

  “你听我说”到“你说我听”,这是基层干部职能转变的真实写照。下一步,指前镇还将加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完善奖励机制,鼓励和引导村民更好更高效地参与垃圾分类,为滨湖新镇绿色健康发展做出新成绩。 徐欢 张海燕 周晴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