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市博物馆又获珍藏 中国铜版画先驱陈晓南作品回归故里
2019-08-21 17: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溧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日前对中国铜版画先驱陈晓南后人捐赠的20幅(套)作品再次进行清点、整理、归档,为明年的展览作准备。自2018年11月开馆以来,该博物馆已收到12次捐赠。

  陈晓南(1908.2—1993.10),别名晓岚,曾用名桂荣,溧阳市戴埠镇陈家村人,中国铜版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1930年至1934年,陈晓南师从徐悲鸿学画,后留学英国专攻铜版画艺术,1951年建立了我国第一间铜版画工作室,开辟了中国铜版画研究创作的先河,曾担任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副馆长。

  今年4月,溧阳市博物馆举办“别开生面——黄若舟书画作品展”。其间,博物馆接到了陈晓南家人欲捐赠陈晓南先生画作的消息。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经多次沟通,于6月初赶往深圳陈晓南之子陈法民家中,把这批精品画作征集了回来。

  此次捐赠共涉及陈晓南创作以及其收藏的画作、书籍20幅(套)。其中,有陈晓南的中国画作品《墨荷》《白梅》,收藏的弗兰克勃朗琼签名作品5幅、勃朗琼珂锣版绝版印刷品5幅、法国艺术大师谷香的套色铜版画3幅,还有书籍5套。

  为了让这批作品发挥更大价值,博物馆决定于明年春节期间举办专门展览。

  (余琛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