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出台四项政策和服务措施 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9-08-21 17: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高新区日前举行2019年“青年大学生圆梦高新区”暑期活动,并启动“青年就业启航”行动,活动中详细宣讲了该区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推出的政策和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回区就业创业,并带动一批外来青年大学生来区择业兴业,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今年启动“青年大学生圆梦高新区”计划:建立了当地青年学子库;在冬、夏两季开展专题活动;构建区域、高校、属地的三维工作格局,并将主动走进各地高校宣介新北。

  常州高新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内容具体为:

  一、就业见习政策。近年,常州高新区围绕“两特三新”特色产业,每年以行业龙头企业为目标单位,积极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对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毕业时间不足六个月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提供3-12个月大学生岗位见习机会。见习期间政府可提供不低于市区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60%的生活补贴,按90元/人的标准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或办理单独工伤保险等。

  二、紧缺人才引进政策。常州高新区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今年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修订)》,新政策对高学历人才加大了支持力度,对博士研究生到高新区全职工作,给企业6万元引才资助,给予本人连续2年每月800元租房补贴,购房再给予20万元购房补贴;硕士研究生到高新区全职工作,给予连续2年每月600元租房补贴,购房后再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本科生给予连续2年每月500元租房补贴,“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购房后,再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落户更加灵活,毕业生在常州缴纳社会保险并申领《江苏省居住证》的,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都可以申请在本市落户。

  三、创业扶持相关政策。常州高新区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支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对在常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在校生、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港、澳、台青年大学生、毕业五年内并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全日制职、技院校毕业生,均给予创业政策资金扶持。具体创业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创业培训补贴、开业补贴、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项目资助等。

  其中,开业补贴:大学生创业领取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从注册之日起3年内可申请开业补贴,补贴最高8000元。社保补贴:大学生创业且在其自办实体名下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注册之日起3年内,可享受不超过2年的大学生创业者社保补贴;享受期满后,同时带动1人及以上就业,并为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延长申请享受不超过1年的大学生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大学生创业者从注册之日起3年内吸纳本市登记失业人员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就业,且为其依法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带动1人就业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创业项目资助:参加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被认定为市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按每个项目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按每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对参加省级及以上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大赛并获奖的,原则上参照省级及以上奖励支持资金给予一次性资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万元。

  四、就业创业服务。常州高新区除了提供政策扶持,还相当重视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建设,该区现有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1家、省级大创园2家、市级大创园2家,可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一站式服务;每年都组团赴省内外20个城市、40余所高校开展各类人才引进活动,积极为企业用人和大学生就业搭建交流平台。

  据悉,此次同时启动的“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下半年将走进17个城市的42所高校。 (谢佳妮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