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房贷利率小幅反弹 100万贷30年要多还10万
2019-08-19 10:4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公开信息显示,银行、信托、公开市场债券等多方面都在收紧房地产融资,周边城市更是表现明显,有的已开始执行房贷利率上浮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市绝大多数银行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政策。在此情况下,虽然购房借贷还未出现较大困难,但是购房人借贷压力骤增,不少银行贷款放款速度也明显放缓。

  监管收紧,我市房贷利率出现反弹

  “上半年咨询了一下,有些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不上浮,刚刚过去没多久,现在不少银行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稍微便宜一点的股份制银行和个别农商行,目前首套房房贷利率也要上浮8%左右。”市民韩先生抱怨,现在买房不仅要考虑房价上涨,还要时刻关注房贷监管政策,不然一不留神就要多付很多利息。

  8月9日,央行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数据显示,6月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3%,与3月相比下降15个基点。但是2019年进入下半年以来,尤其是从7月中下旬开始,不少热点区域的房贷利率出现明显上调,步伐越来越密集。

  在我市,按照韩先生的资质,记者算了一下,以贷款100万元为例,基准利率4.9%之下,30年应还利息总额为91.06万元。按房贷利率上浮10%即5.39计算,应还利息总额即为101.93万元,增加了10.87万元。

  放款速度变慢,置换房屋要提前计划

  市民申请房贷,除了房贷利率的上浮、还贷压力激增外,购房者获贷的速度和时间也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愿意接受目前上浮幅度的贷款申请者,若无其他资质问题,能较快得到放款,但是有些急着用款的市民,置换新房的话,一定要提前安排好,以免因为房屋贷款放款速度变慢,影响购房。

  “购置的新房马上就要缴纳房款了,可是卖掉房子的款项,银行方面给出的答复是至少要等三个月,现在为了这笔房款,急死人了。”为了女儿上学,刚刚购置了一套新房的袁先生表示,上半年咨询过银行,一般一个多月房款也就下来了,没想到,现在放款这么慢,且多家银行给出的答复差不多,基本上都要三个月左右。

  我市业内人士表示,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房贷调控力度的加强也是意料之中。而对银行自身来说,在上半年大规模信贷投放之后,下半年信贷额度相对较少,适当提高利率,放慢放款速度,也有助于银行提升收益水平。

  提前还款并不一定划算

  对于一些已经买房的市民,有人担心,自己目前房贷还款是否也受这部分政策影响?记者咨询我市业内人士了解到,除非基准利率变化,否则房贷利率调整对于已发放贷款和已支付利息无影响。

  很多市民在办理房贷以后,经济情况好转后,有部分家庭为了节省贷款利息,减少还款压力,会有提前偿还房贷的想法,那么房贷提前还款利息怎么算,房贷提前还款会吃亏吗?

  房贷提前还款分两种情况,即全部提前还款和部分提前还款。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提前还款,比如,有部分银行一般需要偿还贷款满一年时间后才可以提前还款,否则就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其次如果借款人本身就享受贷款利率优惠,那么这种情况一般不建议大家提前还款,借款人完全可以用手中的资金来做其他投资,否则一旦提前还款后,突然又有贷款需求,而贷款利率又没有优惠,那么贷款利息就会比原来高。 宋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