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水稻收割“第一镰”在常州金坛黄金村开镰
2019-08-15 08:5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水稻开收,两天后即将上市。据悉,这是全省最早开收的水稻。

  此次开收的品种是早稻“乳玉一号”。据了解,“乳玉一号”香软滑弹,煮熟后洁白如玉,烧成稀饭汤汁似牛乳、米汤浓稠。“我们今年提前进行了育苗、栽插,就是为了抢占市场,让学生们在开学前能吃到新米。”黄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严清华说。

  据介绍,黄金村“乳玉一号”于今年4月7日育苗,5月1日插秧,经历117天的生育期进入收割期。而常规水稻,一般要到10月20日之后上市。“乳玉一号”种植面积为170亩,亩产250公斤,能制成大米150公斤。严清华说,这种水稻在育苗的时候天气还比较冷,要放入防霜棚保温增温,防止秧苗受低温伤害。而且由于该品种抗倒性差,所以在栽插的过程中要放宽株行间距,提高水稻抗倒伏能力。此外,因该品种水稻抽穗期正好处在小暑节气中,气温高,要采用灌水降温的方式来保证水稻生长。

  “之所以能这么早开收,除了提前育苗,和我们采取休耕轮作的方式也有很大关系,这种方式保证了稻米的品质。”严清华说,“水稻收完后,我们种的是红花草,4月份就可以进行土地翻整,为水稻栽插预留土地。如果种了小麦等作物,则要等到6月份才能进行水稻栽插。黄金村共有4400亩水稻田,自从2007年采取休耕制度以来,村里休耕轮作的面积已经从最开始的25%增加到了50%。”

  “此外,我们采用稻鸭共作的绿色种植方式,在水稻栽插稳棵了以后就把鸭子放下去。鸭子在稻田里吃杂草和虫,无需用农药来进行除草和治虫。此外,在翻整土地的时候,我们在红花草的基础上加入菜籽饼作为有机肥,水稻生长过程中不追肥,所以生产出来的有机米受到新老客户的追捧。”严清华说。 (董逸 季平 文 陈暐 摄)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