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大力推动集成改革 去年确定131项改革任务已完成100项
2019-08-14 08: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日前获悉,常州高新区扎实推进改革任务,强化重点突破,去年确定的87大类131项改革任务中已完成100项。

  下一步,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力争用2—3年建成全省服务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创新活力最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多的改革发展示范区。

  常州高新区是全省唯一开展集成改革试点的开发区,自去年8月17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依托集成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改革成效持续彰显: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区全面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上半年全流程企业开办和工业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分别为1.97个工作日和13.95个工作日(含中介机构用时),比去年缩减20.2%和23.8%。全区六大权力事项506项进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实现部门覆盖率100%,证照覆盖率100%,在线办事率达95.9%,“不见面审批”办件量位于全市第一。在全省率先施行“一证化”改革,率先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在构建社会治理方面,该区实现“网格+警格”全面融合,全区共划分网格1131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131人、兼职网格员2017人。区、镇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截至6月底,全区共上报网格事件361403件,办结337541件,办结率93.4%。

  在理顺体制机制方面,该区探索构建“3+3”科学用人管理体系,持续保持精简高效特色;大力推进新龙国际商务区和新桥镇、龙虎塘街道,滨江经济开发区和春江镇,创意产业基地和三井街道园镇融合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园镇融合深化改革。

  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持续深化产城融合改革,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建立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并稳步推进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

  常州高新区将确保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常州高新区下一步将针对“一枚公章管审批”,重点研究解决权限下放不到位、全链审批有堵点、审批时效相对慢的问题;针对“一支队伍管执法”,重点研究解决管罚边界待理清、执法团队能力弱、基层执法规范化的问题;针对“一个网格管治理”,重点研究解决资源整合不到位、治理重点不突出、治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针对“一个中心管指挥”,重点研究解决平台数据难整合、指挥协同不高效的问题;针对“一个网络管服务”,重点研究解决部门数据难共享、应用场景不丰富、基层服务设施差的问题;针对“一个平台管信用”,重点研究解决信用数据难整合、失信行为难制约、信用激励难彰显等问题。

  常州高新区通过集成改革,已确立“三小三大三化”的常高新县域模式,即突出小政府、大服务,实现高效化;突出小镇街、大园区,实现专业化;突出小网格、大治理,实现扁平化。下一步,将借鉴推广孟河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1+4”模式,以党建引领下的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指挥调度“一中心”,启动镇街机构改革。 (恽智仔 陈丽鹰 周瑾亮)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