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主持召开常州市委深改委第二次会议
2019-08-13 09: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汪泉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第八次、第九次会议和省委深改委第七次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改革文件,听取重点改革情况汇报,动员全市上下持续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韧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为深入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

  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深改委副主任丁纯,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深改委副主任蔡骏出席会议,市委深改委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常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制脱钩工作的实施方案》《常州市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提升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改革文件,听取了党政机构改革和物业管理改革创新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汪泉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聚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坚持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总体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下一阶段,要继续锚定今年各项改革任务不放松,花更多力气、下更多功夫,聚焦问题出招应招、破解难题,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见底见效,以改革新成效不断创造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强化改革决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融会贯通起来,认真理解领会,准确把握要义,不断开创常州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要坚持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改革领导决策、推动落实机制,打好改革组合拳,形成整体效应。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改革部署,对标要求,逐一对账盘点,查找短板弱项,抓好落实。对中央、省委赋予我市的各项改革试点,要先行先试下好先手棋,真正把政策空间变成发展红利。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不折不扣推进改革任务。要聚焦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省科技改革30条落地见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创新地方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完善“龙城英才”政策体系,在国家战略定位中提升常州发展地位。要聚焦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继续开展好武进区农村土地改革三项试点,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为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减负松绑。要聚焦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健康常州”建设,针对群众“牵肠挂肚”的文化、养老、生态环保、社会治理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制度体系,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三是注重方式方法,精准发力提升改革成效。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既要提升改革决策的综合效益,也要支持自主开展创新性实践。要坚持着眼长远和立足当前相结合,既要做到科学规划,打好持久战,也要聚焦阶段性任务,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打好歼灭战。要坚持对标先进和集成超越相结合,既要注重研究全国各地改革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用好“集成超越”这个改革方法,通过集成再造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改革品牌。

  四是坚守初心使命,以上率下增强改革担当。要突出领导干部“领头雁”效应,在改革推进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以上率下作用,拿出更多叫得响、有价值、有影响的改革亮点。要凝聚全市上下“一盘棋”合力,不断完善深改委统筹、专项小组分领域负责、牵头部门具体实施、改革办综合协调的分工体系。要发挥督察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考到实处、考出动力,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要求,各辖市区及市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等工作,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制脱钩工作,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抓好政企分开、事企分开各项任务落实,扎实有序推进脱钩工作。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要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通不同平台之间的数据链,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一网、三通、五办”打造成常州的一个品牌和管理明星城市的标识。要在巩固“3550”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真正实现“减时间、减环节、减证明、减跑动次数”。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加快建设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规范严明的执法环境,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持续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不断提升部门和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指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是塑造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涉及城市发展品质和形象,要瞄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精细管理的目标,持续改革创新物业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多方联动力量,加快研究制定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规划,因地制宜实施危旧房改造,不断优化住宅小区居住环境。 (姜小莉)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