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红色细胞” 常州三杰纪念馆掀起暑期未成年人学习热潮
2019-08-12 08:5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暑期,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下属6个名人纪念馆(故居)均迎来参观高峰,每馆每天接待未成年人团队超过10批次。为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参观体验,更好地宣传名人故事、传播红色基因,纪念馆策划推出一系列新活动,受到普遍欢迎。

  8月7日是七夕,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在黄仲则纪念馆举办了一场诗情画意的风雅晚会,带领参与者走近常州名人。这是纪念馆首次尝试在晚上开放,把传统节日活动与名人推广活动相结合。整场活动由你来比划我来猜、诗情画意妙对诗和奇思妙想巧答题三个环节组成,所有题目均以传统节日、常州名人、常州历史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尽管当晚暑热未消,但参与的孩子与家长都兴致勃勃,对寓教于乐的形式纷纷点赞。

  “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4周年”网络宣教活动一经发布,就有近30名小志愿者报名参加。1个月内,所有参与者在非场馆完成了打卡观看《永远的恽代英》《雨花台》视频、拍摄恽代英宣讲故事、画出我心中的恽代英、写出我的感悟4项内容,并以电邮方式传送给馆方工作人员。由于活动不限时间、场地、人员,不仅小志愿者参加,家长们也献计献策,有的甚至比孩子更投入。不少家长反馈,网络形式的宣教活动让孩子们有更充分、自由的时间去学习、了解常州历史和人文精神,不仅孩子学到了知识,家长也从中获益匪浅。

  除此之外,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还策划推出《纪念瞿秋白诞辰120周年青少年书法展》《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全国巡回展》《热血三杰与五四印迹》等多场临时展览;策划文物“寻宝记”,用寻找文物、了解文物背后故事的方式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常州三杰生平事迹,传承三杰精神;遴选与常州三杰密切相关的多处红色景点,配合主题讲座举办“寻找三杰足迹,重温大运河记忆”活动,为活动参与者打造更深一步的浸入式红色历史文化之旅;举办小讲解员培训班,让未成年人走进场馆、体验讲解,并推出“专业讲解员+小志愿者讲解员+语音导览系统”等不同类型的讲解服务;与江苏理工学院等学校合作,将红色元素与流行元素相结合,创新推出一批文创产品,进一步吸引年轻受众。

  由于集中参观人数众多,暑假期间,为满足参观需求,三杰馆还专门制定预案、调整排班,保证场馆安全接待与正常运行。

  (郭婷婷 周丽 殷蕾 周茜)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