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英雄留影 74岁老人4年寻访129位抗战老兵
2019-08-08 11:2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一次重病,让拍了半辈子照片的老人产生了一个心愿:寻访每一位常州的抗战老兵,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的影像资料和战斗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代流传下去。

  这位老人叫谢才保,今年74岁,金坛水北人。2015年至今,身患多种疾病的他自费在常武地区、金坛、溧阳等地寻访到129位抗战老兵,拍摄下的老兵影像制成了一幅4.4米×1.2米的大合照。

  当过兵的谢才保说,4年中,常常是一边寻访抗战老兵,一边接到已经拍摄过的老兵去世的消息,让他更感到时间的紧迫。“老兵走了,但他们的战斗故事和爱国主义精神应该流传下去,帮助一代代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

  

  与老兵结缘,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谢才保应金坛有关方面的邀请,为金坛健在的老红军战士拍照,他因此结识了10多位抗战老兵。随着了解的深入,老兵们的精神感染了他。2014年,一场恶病袭来,谢才保被查出患有糜烂性胆结石,手术切除了整个胆囊,因身体情况实在太差,一度被认为时日无多,甚至都买好了墓地。好在谢才保挺了过来。但这次生与死的经历,让老人想起了那些耄耋之年的老兵们,“我要与时间赛跑,留住这群国家英雄!”

  生病前,谢才保一直在金坛城东派出所对面经营自己的照相馆——谢开照相馆。上世纪70年代,他退伍回到金坛,因为安置工作不顺,干脆在水北老家开起了照相馆。2005年时,为了方便照顾孙辈,他把照相馆搬到了金坛城区。病愈后,在上海定居的妻子和儿女多次劝他到沪团聚,但他扔不下手中的相机,也扔不下心中那群抗战老兵。为了全身心投入寻访老兵的事,病愈后,他将照相馆忍痛转让了。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当年3月26日开始,在无任何抗战老兵住址、联系方式的情况下,他从城市大街小巷到茅山地区,以公交车、电动自行车,甚至步行,开始了艰苦的寻访,每次到常武地区、溧阳寻访,就住最便宜的大众浴室。在开始的20个月里,他往返城乡数百公里,自费3万余元,为金坛籍61位抗战老兵拍下了大量影像资料,并赠送给每位老兵由5张照片组合的12寸照片一张;20个月后,谢才保为了记录常州籍抗战老兵,甚至还要到外省、外地去寻访。

  常年带着沉重的单反相机行走,颈椎病、关节炎一直困扰着老谢。加上胆囊切除,前列腺疾病,在外寻访时,他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率,很少喝水,口渴了就地寻找草根、芦竹笋等植物,放在嘴里嚼嚼解渴。就这样,4年多时间里,他寻找并记录到金坛、溧阳、常武地区等健在的抗战老兵129位,在户外、室内及医院等不同地方和不同光线下拍摄,将抗战老兵们的影像留在了相机中。每次回到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导出图片,从一张张老人的照片中挑选出最好的,用制图软件将头像抓取,合成进大合照。这些常州籍抗战老兵的平均年龄已95周岁,最近的住在金坛,最远的家在合肥。

  完成摄影制作后,谢才保筹资10余万元,举办了抗战老兵摄影作品展,并充分利用金坛名仕家园小区的四个公共长廊,打造成文化、艺术、学雷锋和爱国主义教育四大主题文化长廊,常年对公众开放讲解。为了完成抗战老兵们的嘱托,为了让爱国主义精神能代代传播,谢才保把手中拍摄的照片、视频带往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义务宣传,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18年开展了14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今年也已经开展了8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童华岗图文报道

标签:抗战老兵;金坛;寻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