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 天宁经验全市推广
2019-08-08 09: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日,“市监测站”国控站检测到当天的PM2.5指数为10,空气质量为优。截至8月7日,今年天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48天,优良率达71.7%。

  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总体同比改善。全市六个国控空气站中,地处天宁的“市监测站”国控站一枝独秀,多项指标浓度为全市最低,改善幅度为全市最好。为此,常州环境监测中心建议对天宁区的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措施进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数据显示,六项污染物中,“市监测站”国控站PM2.5浓度全市最低,与2017年相比是唯一下降的站点。PM10浓度同比下降14.1%,下降幅度最大。臭氧浓度全市最低,同比下降15.7%,下降幅度也是最大。

  常州环境监测中心认为,“市监测站”国控站多项污染物同比改善幅度最大,从根本上说,是站点周边污染源管控较好的真实反映。

  据了解,今年天宁区共确定了132项大气治理项目,主要针对颗粒物及挥发性有机物,将天宁区41家铸造企业、11家已使用清洁能源的工业窑炉均纳入了颗粒物整治范围,将剩余的46家包装印刷和15家小化工企业均纳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范围。

  此外,天宁区根据国控站周边区域特点针对性开展整治。比如,餐饮油烟整治,暂停审批3公里范围内餐饮项目,同时实施1公里范围内餐饮单位由区政府出资强制清洗油烟净化装置,选择周边较大的规模以上企业试点开展油烟净化装置电力监控安装。散煤整治,站点周边共排查取缔周边“小柴炉”2332台;机动车整治,划定了重型货车限行范围,对站点周边重要道路节点逐一定人、定岗、定责进行交通疏导和闯禁区车辆查处;工地整治,对区域内每个工地实施定人定岗开展24小时驻点看守,确保工地施工“六个百分百”扬尘措施落实到位。

  天宁还重点抓技防新技术,投资80万元委托第三方公司实施全天候雷达扫描,每天形成扫描日报,对发现的高值区域立即组织排查整治,最大限度解决颗粒物突发高值情况。

  (沈舒雅 凃贤平 陶怡 眭光)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