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常州消费维权迈入专业化时代
2019-08-03 08: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常州市各级消协组织接到消费者投诉9874件,成功调解率为87.23%。而在2007年,全市消协组织全年仅受理投诉3224条,成功调解率为85%。

  这些年来,消费维权的领域和内容变得更加复杂,市民也日益追求商品和服务的品质,消费投诉数量因此大幅攀升。但同时,我市消费纠纷调处力度也明显提升,走出了一条精细化、专业化的维权新路。

  互联网+,助消费者指尖“货比三家”

  “孩子到这家培训机构学英语好不好?”“先别急着决定,让我上网去查一查。哎呀,这家机构有这么多投诉,师资力量不过关,退费机制还很苛刻,千万别去。”这是家住四季新城的一对年轻夫妻,打算今年暑假为孩子报班时的一段对话。

  他们口中的“上网查一查”,就是于2018年11月9日上线的武进区消费投诉公示平台。截至2019年6月底,已向广大消费者公开了涵盖交通工具、餐饮住宿、食品药品等10大类共计942条消费投诉信息。通过消费投诉公示平台,消费者可以有效行使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公示平台能够强化舆论监督,倒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纠纷的源头治理。

  今年1月,新北区也上线了消费投诉公示平台。各级消费维权组织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模式,通过发挥公示平台的正向引领、公众监督、信用约束和提示预警作用,真正让老百姓放心买、安心用。

  律师团、专家团,维权迈入精细化时代

  1985年7月18日,常州市消费者协会成立。2018年3月15日,市消协更名为常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30多年来,消费维权渠道从单一走向多元,从消协“单打独斗”转变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构成了“立体化 ”的维权体系。与此同时,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也在不断降低,维权热情不断高涨。

  在2010年以前,我市各级消协常常是单打独斗,时有力不从心之感。而在日常工作中,部分消费投诉因技术含量高、责任难认定等原因,成为无法调解之案。仅靠零敲碎打式地处理日常投诉,不仅难以深入全面了解状况,更加难以掌握话语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2010年起,我市消协突出利用专业队伍,逐步成立了包括律师团以及装潢、汽修、金银珠宝饰品等消费热点在内的各专家团,朝着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

  黄纪成是市消保委律师团团长。几天前,他刚为一位赴欧旅游的消费者维护了合法权益。2019年6月,李先生参加了一国际旅行社为期13天的“非凡法瑞意德欧洲四国游”,在自选景点——比萨斜塔拍照时,李先生放在斜挎包里的钱包被盗了,钱包内有欧元1000元、人民币800 元、信用卡和银行卡等。事后,旅行社态度诚恳,表示遗憾, 但说到赔偿,却是分文没有。

  李先生得知市消保委有专家律师团,于是向黄纪成求助。随后,由黄律师出面,向旅行社负责人宣讲了相关法规。最终,李先生顺利得到了价值8000多元的补偿,表示非常满意。

  专业维权工作机制的建立,无形当中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化。在日常工作中,各律师团、专家团还注重 “三个结合”:一是疑难投诉调解与消费知识宣传相结合;二是疑难投诉调解与行业调查、消费体验相结合;三是解决个案与促进行业规范相结合。如武进区消协携手常州市地板协会,为130多家地板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指导;2018年,市消保委律师团、专家团等各级消费维权组织,利用空余时间,面向社区、企业宣传58次,全面开展消费教育,从“事后补救”向“事前防范”转变。

  公益诉讼,开拓维权绿色通道

  以往,我市各级消协在消费纠纷调解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商家消极对待,甚至有商家达成调解协议后拒不履行,调解工作常常陷入僵局。与此同时,由于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对维权成本、证据收集以及怕麻烦等诸多因素的考虑,很多消费者不想也不愿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4年,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出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消费者协会可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

  2014年9月,25位消费者一起来到天宁区消协。这25位消费者分别持有数额不等的常州宾馆无截止日期的卤菜票。消费中,常州宾馆分别两次贴告示于所属卤菜店窗口,单方面要求持有其卤菜票的消费者必须在2013年11月30日前将剩余卤菜票使用完,逾期将不能使用,由此引发了消费投诉。

  天宁区消协展开了大量支持诉讼的准备工作,包括收集整理票据材料、聘请维权律师等。 2014年9月19日,天宁区法院判令常州宾馆在指定期间返还这25位消费者所持其卤菜票券对等的现金,并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这也是自新修改《消法》实施以来,全省首个由消费者协会组织支持的消费维权诉讼案例。

  此后至今,又有多位消费者在消协及其专家团的支持下提起诉讼,成功维权。

  创新维权思路,整合维权资源,逐步搭建和完善由专业顾问、骨干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共同组成的维权平台,更好地履行《消法》赋予的法定职能,市消保委在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上,还将走得更远。肖谐 庄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