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恩企业 奉献社会——记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潘伟
2019-08-02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7月“中国好人榜”,江苏溧阳市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运维采集三班副班长潘伟榜上有名,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坚守一线 服务百姓

  1999年,潘伟毕业后毅然回到农村,从事农村电工工作。工作以来,潘伟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服务“三农”第一线,将辖区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群众解决用电困难。

  工作中,潘伟了解到一些农村困难家庭、办学经费有限的公益学校等线路老化、电器存在安全隐患,便组织成立用电义务服务队,自费购买元器件,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上门检修维护。“关怀老人献爱心,十盏电灯放光明”,家住溧阳泓口村的退休老人王梅宾,在接受服务队帮助后,挥毫泼墨寄语道。“生活因爱而温暖,人生因爱而美好,感谢潘伟的爱心和善行。”来自全日制智障儿童教育训练学校——溧阳市培智学校的感谢信里这样写道。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百姓,潘伟不断积极钻研专业技术,多项创新成果获全国质量管理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并取得“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

  溧城镇象笪村的潘才林夫妻依靠粮油加工走上脱贫致富路,但因榨油坊柴油机的噪声和尾气患上了耳鸣症和肺炎。潘伟主动带队上门,对榨油坊进行能源替代改造。改造后的榨油坊每月节省成本2000多元,噪声和尾气问题也解决了。为帮助渔民解决鱼塘增氧泵等设备的供电问题,潘伟积极投身鱼塘线路改造项目,连续两个月“泡”在工地,期间妻子怀胎分娩之时也不能陪在身边。

  投身公益 奉献爱心

  工作之余,潘伟是溧阳市汇众社义工协会的副会长、理事,建志愿服务队伍,带领团队精准扶贫;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市民开展孝老爱亲、扶贫助学,将所在公益社团发展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公益组织。截止目前,潘伟仅是记录在案的志愿服务时间就已达860多个小时。

  潘伟牵头创立的“爱心馄饨”“爱心包裹”“爱心大篷车”等一批公益项目,带动多人参与到爱心公益之中,其中的“爱心馄饨”项目还得到了时任常州市委书记阎立的肯定。

  “爱心馄饨”项目每月组织社会爱心人士赴各镇区敬老院和社区,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们送馄饨。在与老人们的相处中,潘伟敏锐地感受到老人们对精神关怀的需求,丰富了敬老爱老的内容。溧城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蒋玉彬,腿脚残疾,活动空间仅限房间和走廊。潘伟组织“爱心馄饨”活动时,特意带上蒋玉彬去超市采购馄饨菜馅和面皮,并推着他将商场和公园也游了个遍。敬老院还有一位长期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张跃,无亲无故的他性格孤僻。每次到敬老院,潘伟都会帮他翻身擦背,陪他读报聊天。护工都害怕伺候的古怪人,每次见到潘伟都会露出笑容。

  溧城镇敬老院的陈菊芳院长这样评价潘伟:“供电企业培养了一个好员工,社会多了一个好市民!”

  除此之外,潘伟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脱贫攻坚工作,与志愿者们创立“爱心包裹”公益项目,定期向爱心市民募集生活物资,邮寄给西部贫困地区的学校;创立“爱心大篷车”活动,每月组织各行业的技术专长人士,到社区摆摊设点,义务开展家电维修、衣服缝补、老人理发等活动;每年暑期组织大学生,到车站、景区、敬老院等地开展社会公益实践活动。

  积善成德 助人为乐

  平时生活中,潘伟常施小善。他“从车底下勇救三十多名儿童”一事被常州供电公司评选为“感动常供”十件好事之一;他通过贵州坡帽小学助学工程江苏项目组,与贵州坡帽小学贫困儿童结成长期助学关系;他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目前还是江苏省红十字会人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被授予“十佳爱心助老志愿者”后,他将2000元资金悉数捐作公益;被评为公司优秀人才后,他将3000元人才津贴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

  潘伟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常州好人”“常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等称号,他的故事入选“最美国网人”先进典型报告会。

  潘伟以“感恩企业,奉献社会”的初心,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彭迪徐多)

标签:坚守;服务;百姓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