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全面启动百日攻坚行动 首日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1839起
2019-08-02 08:5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起,我市展开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的重点路段、重要路口开展集中整治,全天现场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839起。其中,1217人因首次违法接受现场教育警告,452人因二次违法参加普法学习或普法协勤;处罚行人交通违法473起,其中闯红灯281起。

  昨天早晨7点多,正值早高峰,记者在三井岗看到,一市民骑电动车从快车道穿行而过,被眼尖的执勤交警拦下。经检查确认,该市民姓张,之前就有过驾驶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此次是再犯。民警当场对其作出学习教育的处罚。随后,张某现场下载了学法手机APP,在岗亭旁的交通安全教育站,进行交通法律法规在线答题。张某认真完成答题后,表示今后一定做到守法骑车、文明出行。

  上午10点多,在西新桥岗。当斑马线对面的红灯亮起后,行人李某视若无睹,横穿马路。交警立即将其拦下,询问其姓名,李某拒不告知。交警遂拿出执法仪对李某进行人脸识别,核实其身份信息。因为李某此前没有违法记录,民警对其警告教育,并将其违法行为进行记录。

  在清潭岗,被交警抓到的朱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经核查,朱某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已累计达6次。民警除了依法处罚外,还要将其今年来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部推送到市信用办,纳入征信系统。

  在当天的检查中,记者发现,因为前段时间已经对“电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处罚系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模拟测试,民警执法熟练规范,整个路口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已经明显减少。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市已实名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308万辆。

  记者了解到,我市因电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多、处罚难度大”,对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处罚管理一直处于疲软状况。加上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低,部分驾驶员交通违法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屡罚屡犯。

  为破解电动自行车和行人“随意违法、屡罚屡犯”难题,昨天起,我市实施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交通违法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在此期间,交警将使用“电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处罚系统”,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越线停车、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行人闯红灯、乱穿行、翻护栏、过马路低头看手机8种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拍人脸、拍车牌,核查人、核查车的“两拍两核”,做到无牌无证上路一律扣车核查,人车信息不符一律扣车核查,4项违法行为一律严查严处。通过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比对、大数据统计,实现违法次数累计、违法人员入库。

  同时,交警部门还将通过《常州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行人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制度,将文明交通信用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等挂钩,并完善“电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处罚系统”,优化警务通中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违法处罚和普法学习模块,完善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执法指导意见,提供有效法律政策保障。 (吴同品 焦轩 徐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