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南、北市河天宁段年内完成19个点位雨污分流改造
2019-08-01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朱雅萍 郭潇  
1
听新闻

  盛夏的骄阳下,桃园路潘家村沿线,由天宁街道牵头实施的污水接管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着。今年内,这里4家小餐饮、1幢企业大楼、1所小学的雨污分流工作将陆续完工。通过河长制工作,街道和舣舟亭社区又将截断几股通往东市河的“污流”。

  记者日前来到施工现场,看到施工工人们挥汗如雨,街道河长办和舣舟亭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正顶着高温查看现场。天宁街道河长办的赵鸣告诉记者,这个工程,是东、南、北市河“十一小”企业接管工程的一部分。根据三条市河天宁段河长制工作年度目标,今年全区要完成东、南、北市河沿线19个点位接入市政雨污水管网任务。

  舣舟亭社区书记、东市河社区河长徐敏除了关心工程进展,还和小餐饮店主拉起了家常。“毕竟在店门口挖路铺管,一定程度上要影响各店生意,不过长痛不如短痛,还是希望他们对河长制工作多理解、多支持。”徐敏告诉记者,在2017年之前,东市河桃园路沿线各家小餐饮的污水都是通过附近小九华截污泵站进行处理。但随着桃园路污水管网的启用,“小九华”已基本停用,餐饮店铺又未实现污水管网接管,于是各家的污水便随雨水外排进东市河,属于典型的雨污混流,也给东市河带来了不小的环境压力。

  “水污染表现在河里,源头在岸上。”作为社区河长,徐敏一直牢记这句话,也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东市河。至今,她已对东市河巡河86次,发现、上报、协调解决各类河道问题20个。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天宁街道牵头公安、城管、环保、市监、安监(消防)等职能部门,对1家无证经营饭店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同时对其余符合开办条件的4家餐饮店铺统一实施了污水接管改造项目。

  然而在具体推进中,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也并非易事。街道和社区除了要反复做工作,取得经营户的理解,还要帮助解决一些现实问题。赵鸣说,此次改造中,涉及小餐饮的工程由政府部门和经营者共同出资实施改造,而涉及企事业单位的则要求自行实施。但有些企业大楼的原始管线图已经遗失,负责人几易其人,单位内部还进行过多次装修,企业对此产生了畏难情绪。为此,街道河长办和相关部门先后上门沟通七八次,不仅要统一思想,还要提供一些专业的帮助,为的就是早日完成污水接管工作,让市河重现碧波流淌的美好景象。

  朱雅萍 郭潇

标签:污水;天宁街道;餐饮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