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赴天宁区调研 为下半年工作划好五方面重点
2019-08-01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马浩剑  
1
听新闻

  汪泉在天宁区调研时强调——

  当好建设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

  努力打造现代都市经济示范区

  常报全媒体讯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如何锚定“高水平”,追求“更过硬”?昨天,市委书记汪泉赴天宁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当好建设三个明星城市的先行区,努力打造现代都市经济的示范区。

  汪泉一行首先来到天宁区茶山街道朝阳一村,察看老旧小区更新整治情况。朝阳一村始建于1969年,基础配套设施比较落后,房屋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汪泉要求有关部门统筹考虑,从整体角度出发,加快实施老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天宁是常州纺织工业的发源地,目前纺织服装占全区产业比重仍超过30%。汪泉走访调研了东奥服装、老三集团、阳湖东南印染、裘天宝、三毛纺织集团、东恒印染等纺织服装企业,详细了解销售、技改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汪泉指出,纺织服装是天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常州的品牌产业,也是一个终端产业、“乡愁产业”。保持和发挥这个优势,是体现常州转型升级能力、体现苏南模式创新升级的一个着力点。经过大浪淘沙,天宁区大部分的纺织服装企业专注主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下一步,企业要坚定信心、未雨绸缪、及早研判,做好长期应对国际复杂形势的准备;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把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发挥出来,努力打造总部经济、品牌经济、时尚经济;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跟踪新技术应用和新的市场需求。市、区两级将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园区规划,保障生产条件和配套服务,支持企业与时俱进发展,更好占领市场制高点。

  汪泉在详细听取天宁区经济社会情况汇报后,对天宁区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天宁区抓住区划调整机遇做了大量工作,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攻坚、推进载体建设、加强城市更新、强化改革创新、提升公共服务,综合实力在全国排位从100多位提升到77位,城乡面貌、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也有新进展,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天宁区巩固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担当,当好常州“三个明星城市”的先行区,努力打造现代都市经济的示范区。

  就天宁区做好下半年和下阶段工作,汪泉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认真谋划、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部署、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敬畏之心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常态化抓好“一学习两整治”专项整改,不松劲、不停歇,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当好工业明星城市的先行区。做实做强工业板块,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以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为龙头的“四新经济”,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工业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努力培育更多高质量的双创载体。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设好检验检测等特色产业园区,多考虑和布局总部经济、都市经济,迈出产城融合更坚实步伐。

  三是当好旅游明星城市的先行区。天宁汇集了大运河历史文化精华带、青果巷、前后北岸、天宁寺、焦溪古镇、黄天荡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要充分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路径,大力发展工业游和商业游,充分释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实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保留城市历史记忆、打造城市旅游精品多赢。加快推进焦溪古镇联合申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造美丽乡村。

  四是当好管理明星城市的先行区。近年来,天宁区在管理上做出了很多创新举措,要继续放大品牌效应。重点抓好城市更新改造,特别是抢抓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等政策机遇,高水平制定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加强小区维护和物业管理,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要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五是成为现代都市经济示范区。更大力度推进城区品质提升和开发区东扩,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整合叠加科创文创、文教旅游、金融商务、生态宜居等功能,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聚力工业互联网,持续推动企业上云、设备上线,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创新。做强做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推动传统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养老服务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培育新的城市消费热点,充分聚集人气商气。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加调研。(马浩剑)

标签:天宁区;调研;明星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