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姑娘参演《长安十二时辰》 网友:神仙选角
2019-07-30 15:56:00  来源:常州网  作者:吕洪涛  
1
听新闻

  在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她是婀娜多姿、人见人爱的李香香。扮演者高叶,也因为把这一角色演绎得十分出彩,被网友们称为“神仙选角”。

  

  常州女孩高叶在《长安十二时辰》中饰演李香香

  可能很多观众还不知道,高叶是我们常州人。近日,《常州晚报》记者联系上了高叶,对其进行了专访。在采访中,她谈角色、谈成长、谈梦想,她说自己一路走来,之所以能把李香香刻画好,是常州家乡的绵绵细雨和小桥流水提供了灵感和养分。

  角色

  做足功课,参透人物,才有了形神兼备的李香香

  可妩媚,也可傲娇,一颦一笑皆是戏。高叶饰演的李香香在《长安十二时辰》中出场时间不多,却让人印象深刻,这得益于她为角色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高叶所饰演的是唐玄宗时代平康坊的一位“花娘”,是拯救长安主要人物张小敬的红颜知己。她说,自己之前曾数次饰演类似角色,但之前的角色大都性格刚烈,是“狮、豹一样的人物”,而这次的角色正好相反。

  根据自己的体会,她用六个字对李香香这一角色做了概括——骄、柔、弱、悲、怨、叹,并且说,这是一位像猫一样的女子。

  原著中,并没有李香香这一角色。而且,这一次角色的背景设定是盛唐。为了演好角色,除了阅读原著,高叶还找来《唐之韵》《血腥的盛唐》等描写唐代的书籍来读。在研读和思考中,她对李香香的人物定位逐渐清晰。

  “唐代的花娘需要琴棋书画都精通,很有知性美。所以,我心目中的李香香就是一位柔情万种,傲娇、优雅、独立、自信,不依附男性的女性。”

  反响

  她把人物刻画得如此精彩,被网友称为“神仙选角”

  剧中李香香“连起个身,都要有人扶”的傲娇优雅形神兼备。据高叶介绍,这些动作她是临时起意而设计的。“服装师为李香香设计的衣服特别长,我走着走着就很容易踩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就自己设计了一直端坐的动作。雷佳音老师不愧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好演员,他很好地配合了我,看我伸手要起身,就马上扶我。”

  高叶回忆,《长安十二时辰》拍摄地点是浙江象山,拍摄时正值冬季,她身穿几件薄纱进行拍摄,每天都要和寒冷作斗争。拍摄间隙休息时,为了拍摄效果,避免开水散出的热气,高叶选择只喝凉水。

  正是吃透了人物,再凭着高超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她才能把角色刻画得如此出彩。也正因为此,她被网友称为“神仙选角”。

  性格

  很豪爽,人称“高先生”,出演柔情角色,怕被妈妈看到

  《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曹盾和高叶是多年的好友,之前两人曾合作电视剧《海上牧云记》。筹拍这部戏时,曹盾第一时间联系了高叶,邀其出演李香香。“导演很了解我,他知道我出生在江南,觉得我能演出柔情似水的角色。”

  而这也正是高叶所期待的。在她对事业的追求中,一直对颇具挑战的复杂角色充满期待。

  生活中,高叶是一位很豪爽的女生,再加上从小声线粗,她总给人留下男派的印象。因此,在朋友圈,大家都喜欢称她为“高先生”。之前所演的角色,也都是“豪爽型”。

  “其实,我内心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只不过,这一面一直被深藏,生活中很少显露。所以,我怕李香香这个角色被妈妈看到。因为和平时的我相比,反差太大。”

  成长

  从小喜欢文艺,曾遭遇挫折,反思后,真正明白想要什么

  小学就读于局前街小学,初中毕业于正衡中学,高中是在常州市第五中学度过。之后,以艺术生的身份于2006年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同班同学中有朱一龙、彭冠英等。

  高叶回忆,她从小喜欢舞蹈、唱歌等文艺活动,梦想成为一名明星。而且,父母对她的所有爱好都持开放态度,并表示支持。

  喜欢文艺的她,在初中时遇到挫折。她一门心思跳舞,被老师认为是“不务正业”。“当时,心里很受打击。但是,正是那段时间,我开始反思自己,彻底明白了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想要什么。”

  梦想

  报考表演系本科班曾一度想放弃,但最后坚持了下来

  中考的时候,高叶报考了常州市第五中学,成为一名学音乐的艺术生。“既然学习了艺术,我就想,能否重拾儿时梦想,学习表演。”

  至今,她对高中老师王小萍心存感激。“当时,我向王老师说明自己的想法后,她鼓励我说,人这一辈子很短,你就去追梦吧。”

  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时,她一度差点放弃。当时,报考表演系本科班的共有八千多人,都是全国各地的帅哥美女。尽管在中学时,高叶一直是班花和校花,但看着这么多优秀的考生,她露怯了,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想回常州。最后在母亲的坚持下,高叶考完了几轮测试。“没想到,最后我却考上了。”高叶后来问考试老师,老师说,就看重了她脸上的纯洁和干净。

  乡情

  守住初心和纯真,家乡给了自己灵感和养分

  很多学表演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就会接戏,但是高叶在大学四年间,一部戏都没有接。“不少戏也找过我,但都被我拒绝了。我当时刚入学的时候,记得萨日娜老师讲过一句话:要珍惜四年在校学习的机会,你的一生中,当学生的时间也许只有这四年。”

  推掉演戏的机会,高叶沉下心学习文化知识,不停地看各类电影,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担任志愿者。“至今回想起来,我仍为自己的选择骄傲,我没有被眼前的浮华迷惑,而是选择了坚持梦想。”

  毕业后,高叶已经参演数十部影视剧,合作的不乏知名导演,并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肯定。

  回首自己的演艺之路,高叶一直对家乡充满感激。她每年都会回几次家,和家人朋友聚一聚,聊一聊。她说,回家更能让自己守住初心,守住心底的那份纯真。

  “家乡不仅养育了我,这里的绵绵细雨和小桥流水还给了我灵感和养分。”高叶说。 吕洪涛 文 图片由高叶提供

标签:常州;角色;女孩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