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年,常州志愿者接力守护可可西里
2019-07-30 15:40:00  来源:常州网  作者:周茜 郏燕波  
1
听新闻

  自2002年江苏省首位保护藏羚羊女志愿者刘穷进藏,到今年6月我市3名蓝天救援队员自驾前往,常州志愿者接力守护可可西里、保卫人类家园已有17年。

  这3名队员是陈跃俊、胡建波、葛惠芳。

  连日来,我市又有多人提交申请,要去可可西里守护世界自然遗产地。

  1

  位于新疆、西藏和青海交界处的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是我国四大无人区之一。但这里却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尤其是“高原精灵”——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天堂”。

  2002年,一则来自媒体的消息——《给藏羚羊当“保镖”,可可西里招募志愿者》,让我市一家企业的女职工刘穷与可可西里结下不解之缘。刘穷说:“当时计划招100名志愿者,全国有4000多人报名。在我报名的那一批中,我是年纪最大的,48岁。”

  到达可可西里后,刘穷被分配在不冻泉保护站。从格尔木到沱沱河,包含不冻泉在内,一共分布着6个保护站,全程有390公里,仅靠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远远不够,新加入的志愿者成为十分重要的补充力量。“我们与保护站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和他们一起巡山反盗猎、到青藏铁路修筑工地宣传保护管理、捡拾垃圾、协助取缔非法场所等。”刘穷说。

  高原上缺氧,人很难受,就连走路都得放慢脚步,更不要说干活了。刘穷说:“没想到天底下还有这么辛苦的活儿。”但是,她却爱上了“这份活儿”。2004年、2005年、2011年,她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赴可可西里,去干“这份活儿”。每一次,都是一个月。

  如今,在可可西里,常驻工作人员依然不多。据常州市溧阳蓝天救援队队长陈跃俊说,常驻工作人员只有45人左右,“按照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4.5万平方公里总面积计算,相当于每个工作人员要守护1000平方公里,人手极为紧缺”。

  2

  保护藏羚羊,是志愿者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年5月起,成千上万孕育着新生命的雌藏羚羊都会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浩浩荡荡前往“产房”——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集中产下小藏羚羊;之后,再带着小藏羚羊原路返回。藏羚羊往返,历时超过3个月。

  刘穷第二次去是6月,正赶上藏羚羊大规模迁徙。在此之前,她听说,因为青藏铁路横亘在羊群的必经之路上,藏羚羊不知道人们留了通道,一时难以适应,没能通过的母羊只能就地生产,因为缺少“产房”条件,小羊成活率不高。“所以,2004年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就组织志愿者,帮助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刘穷说,“我们的帐篷,就扎在铁路附近。”

  刘穷说,藏羚羊警觉性很高。她到达的第一天就发现,藏羚羊一听到火车试车的鸣笛声,就四处逃散。为了让羊群尽快通过,第二天,大家特意到附近工地宣传,请工人们暂时停工配合。她和大家一边严密守护,一边静静等待。几个小时后,700多只藏羚羊在头羊的带领下,总算陆陆续续过了铁路。随后,藏羚羊停下休息,为第三天过青藏公路做准备。第三天,大家虽然在公路上设卡,拦住来往车辆,但是,羊群还是被惊扰了。直到第四天,羊群才通过青藏公路。

  “藏羚羊在戈壁滩上跑得飞快,但在平坦的公路上却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似乎很害怕。”刘穷说,这神情,永远留在了她的脑海中。

  对此,陈跃俊、胡建波、葛惠芳也深有同感。今年6月,他们守护一群藏羚羊顺利通过了109国道。

  109国道车流量大,几分钟内就有上百辆车通过。这对藏羚羊来说,既是障碍,更是威胁。“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羊群的干扰,我们在几百米开外的地方,一边耐心等待,一边用望远镜观察,一等就是3个小时。当做好交通管制,从望远镜中看到20多只藏羚羊陆续安全通过国道时,大家都非常激动!”陈跃俊说。

  3

  在可可西里,做志愿工作不但是困难的,而且是危险的。

  这里,由于海拔高,一天中的温差很大,白天还是艳阳高照,到了晚上却可能有冰雹雨雪来袭。特别是下过雪后,白天太阳一晒,积雪融化,到处是泥淖、沼泽,车辆常常会陷进去。刘穷说,一般来讲,进山时要两站联合——每个保护站有一辆越野吉普车,两辆车一起行动,好有个照应,万一其中一辆车陷入泥淖,就用另一辆车营救。

  需要营救,或者营救别人,是经常的事。

  陈跃俊说,有一次,他们接到一个救援请求—— 一辆四驱六轮补给皮卡陷入泥淖。

  “那次救援,一路要开70多公里,全部是烂泥地。”陈跃俊和其他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驾驶一辆绞盘车前往营救。“一路上,轮胎时不时打滑,开不了几米就往下陷。有几次打开车门,只看到半个轮胎,还有半个陷在泥地里。我们自己也几次陷入险境。”陈跃俊说。

  用了3个多小时,陈跃俊等才到达皮卡被困的地方。

  “像那样的营救,只能用一辆车加大马力使劲拖,再用绞盘帮忙。” 陈跃俊说,“那次到达现场一看,傻眼了,周围一棵树也没有,完全没有可借力的地方。最后,只能通过找点位,以两辆绞盘车自身为着力点,一起发力。大家忙了半天,总算把皮卡拉了出来。”

  高原多变的气候,极易引发感冒;感冒后,又会加重高原反应。胡建波说:“一感冒,就要被紧急送下山救治。为了防止感冒,我们每天都用半开不开的水泡板蓝根喝。”

  4

  志愿者的参与,让可可西里各个保护站的工作状况慢慢变好,可可西里藏羚羊的数量也从原来的2万只左右,逐渐增加到现在的近7万只。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保护,2年前,可可西里才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往可可西里,欣赏这一人类共有的自然财富。

  目前,赴可可西里从事保护工作还在接力进行。

  陈跃俊说:“我们蓝天救援队以后每年都将选派优秀队员,赴可可西里,投入野生动物保护巡山行动。我们要让‘编外守护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刘穷第一次从可可西里返回后,就以摄影展、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宣传。2004年再赴可可西里时,她还带去了社会各界捐助的羽绒大衣、睡袋、防水裤、图书等。刘穷说,有关可可西里守护的事,她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从一张照片上看到,在可可西里藏羚羊环保纪念碑的斜前方,特意树立了一块“日月碑”。石碑上,刻着为保护藏羚羊而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名单。其中,就有刘穷的名字。

  周茜 郏燕波

标签:可可西里;羚羊;志愿者
责编:陈奂旭 崔欣